日媒:日本擬獨自通過密封艙回收太空研究物質

2017年07月12日10:51  來源:中新網
 
原標題:日媒:日本擬獨自通過密封艙回收太空研究物質

據日本共同社報道,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正在計劃將在國際空間站研究的物質裝入小型密封艙並使其突破大氣層降落在太平洋的小笠原諸島南鳥島海域進而回收的試驗。

據報道,日本目前將研究中獲得的成果物質向地上輸送時,主要依賴美國以及俄羅斯的宇宙飛船,試驗力爭確立獨自的回收方法。

密封艙將從完成向空間站運送物資在太空飛行的補給機“鸛”號分離。試驗將在2017年度發射的“鸛”7號機上實施。

JAXA將反復鑽研進入大氣層時暴露在高溫下的密封艙的耐熱對策以及進入路線,以期將來應用在從空間站直接放出密封艙以及從月球或火星等帶回物質等技術上。

密封艙直徑約80厘米、高約70厘米、重約170公斤,將搭載於從鹿兒島縣種子島發射的“鸛”號上。“鸛”號到達高度約400公裡的空間站后,將裝入在日本的實驗艙“希望”號制作的蛋白質結晶,密封艙將附著在“鸛”號的外部。

據悉,“鸛”號脫離空間站后,將在高度約120公裡處使密封艙分離,然后進入大氣層燃燒殆盡。另一方面,耐熱加工后的密封艙將在控制姿勢的同時以較緩角度進入大氣層。

緩慢下落,在高約17公裡處打開降落傘,落水后打開浮標。通過電子郵件發送位置信息然后通過船隻回收。使用JAXA的飛機從南鳥島的機場空運至茨城機場,然后用車運送到研究者處。

沖入大氣層的技術通過帶回小行星樣本的探測器“隼鳥”號已經進行過實証試驗,然而為了保護密封艙內物質的品質,在進入路線等方面還需想其他辦法。

JAXA也將基於14日在北海道大樹町實施的模擬密封艙落下試驗的結果判斷能否通過“鸛”7號機實施試驗。

(責編:張麗婭、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