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成功進行超小型衛星量子通信實驗

2017年07月13日13:50  來源:新華社
 

日本信息通信研究機構11日宣布首次用超小型衛星成功進行了量子通信實驗,該機構稱這使超遠距離、高保密性衛星通信網研究向前邁進一大步。

日本信息通信研究機構稱,他們使用一顆名為SOCRATES的超小型衛星進行了量子通信實驗,在衛星和位於東京都小金井市的一個地面站之間成功進行了光子單位的信息傳送。

SOCRATES衛星隻有50千克,搭載一個重6千克的小型量子通信傳輸裝置,在600公裡高的軌道上以每秒7千米的速度高速移動,並以每秒1000萬比特(bit)的速率向地面站發送光信號。地面站一邊接收一個個光子一邊將信號復原。

日本信息通信研究機構說,這一研究表明,原本需要大型衛星的量子通信現在也可以用更低成本的小型衛星來實現,預計未來將有更多研究機構和企業投入到量子通信產業中,這有助於太空產業的進一步發展。

相關研究成果已發表在英國《自然·光子學》月刊網絡版上。

(責編:張麗婭、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