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團隊調查顯示深海魚與地震不存在關聯

2017年07月14日08:48  來源:中國新聞網
 

據日媒報道,關於謠傳為大地震前兆的深海魚被捕獲或被打上岸,日本東海大學等組成的科研團隊日前匯總了一份檢驗結果,認為與地震不存在關聯。該團隊對過去20年目擊深海魚與地震發生的關聯進行了調查,幾乎沒有地點一致的事例。

據報道,日本東海大學固體地球物理學特聘副教授織原義明表示:“不能將目擊深海魚作為地震前兆信息來開展防災減災工作。”

團隊根據地方報紙報道與水族館的信息,對1992年1月1日至2011年3月11日目擊皇帶魚、石川粗鰭魚等深海魚的共101起事件進行了調查。除去內陸地震等,團隊圍繞與在此期間發生的震源深度小於100公裡、裡氏震級6級以上的161次地震之間的關系展開研究。

團隊將日本沿岸及周邊海域分為“日本海一側全域”、“關東和東北地區的太平洋一側”等五片區域,調查目擊深海魚后30天以內發生地震的區域,結果顯示地點一致的僅佔8%。

由於各片區域相當廣闊,縮小范圍后地點一致的比例進一步下降,因此得出不存在關聯的結論。

此外,目擊深海魚的次數近九成集中在日本海一側,但地震卻多發於東北地區太平洋一側和西南諸島,兩者之間找不到關聯。目擊深海魚多發生於冬春季節,而地震的發生無關季節。

(責編:張麗婭、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