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不斷打開生活“新入口” 從“人臉識別”到“圖像搜索”再到“智能駕駛”

陳 靜

2017年07月17日15:43  來源:中國經濟網-《經濟日報》
 
原標題:人工智能不斷打開生活“新入口” 從“人臉識別”到“圖像搜索”再到“智能駕駛”

最近一段時間,人工智能突然霸屏了,先有百度無人駕駛“刷屏”朋友圈,后有阿裡巴巴發布新款人工智能硬件……在技術快速更新迭代的當下,人工智能正在從方方面面改變我們的生活模式和生產方式,其在為人類帶來更多便利的同時,引領著世界經濟的變革——

4.1億美元!這是人工智能企業商湯科技上周宣布的B輪融資總額,這個數字也創下了全球人工智能領域單輪融資最高紀錄。據商湯科技透露,其2016年的客戶和業務量較之2015年實現了數十倍增長,驅動了超過400家客戶的“人工智能+”升級。

資本市場對商湯科技的青睞,正體現出人工智能行業的紅火。商湯科技的投資方之一,IDG資本全球董事長熊曉鴿說:“可以明確地看到,人工智能已成為經濟發展的原動力。”來自市場分析機構普華永道的研究報告預測,至2030年,人工智能將為世界經濟貢獻15.7萬億美元。

在資本之外,人工智能市場同樣活躍。從政策層面看,來自科技部的消息稱,我國最近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規劃已編制完成,這項規劃對我國至2030年的人工智能產業作出了系統部署。而在企業動向方面,僅僅上周一周,就先后有百度無人駕駛“刷屏”朋友圈,阿裡巴巴發布新的人工智能硬件,微軟宣布將成立新的AI實驗室,以對標谷歌的Deepmind,“致力於解決AI領域中的一些最困難的問題”。

人臉識別、圖像搜索、下圍棋……在這些人們耳熟能詳的應用之外,人工智能下一條“賽道”又在哪裡?將對人們的工作和生活帶來怎樣的影響?

(責編:劉戈、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