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專家研發出黃金電極可貼於肌膚穩定透氣

2017年07月26日08:04  來源:環球網
 
原標題:日本專家研發出黃金電極可貼於肌膚穩定透氣

據日本《產經新聞》7月24日報道,由東京大學和慶應義塾大學等大學組成的聯合研究小組開發了一個黃金電極,這個黃金電極即使粘貼在皮膚上也可以透氣,不會悶氣和也不會產生皮疹。

這個黃金電極應用於體育、醫療保健和健康管理領域,用於監控體溫變化和肌肉活動產生的電力等。相關內容已經發表在電子版英國科學雜志上面。

報道稱,研究小組為了尋求軟而輕,且能粘貼到皮膚上的電極,此前開發出一種貼在薄膜上的電極,薄膜厚度為廚房保鮮膜的1/10。但是,該小組面臨的一個課題是密封狀態會對皮膚產生影響。

此次,研究小組使用合成漿的主要成分—聚乙烯醇的細絲,制作了網孔結構的電路,並在其表面涂了金粉。此電極放在皮膚上,用水把漿溶掉,就隻剩下了金粉。

金粉涂層的厚度為0.1微米以下(100萬分之一),金絲的寬度為0.3-0.5微米。醫學評估稱,就算在皮膚上貼1周,也不會發生炎症。此外,該電極具有彈性,即使反復彎曲,電流也很順暢。

東京大學的染谷隆夫教授說,“因為可以放心附在皮膚上,所以可以加快相關的實驗和研究”。(實習編譯:郭夢華 審稿:馬麗)

(責編:袁蒙、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