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滴血測癌技術將進入臨床研究階段

華義

2017年07月26日13:33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日本滴血測癌技術將進入臨床研究階段

日本研究人員日前研發出隻用一滴血就能檢測乳腺癌等13種癌症的技術。日本相關機構已批准下個月起正式將這項技術投入臨床研究。

據日本《讀賣新聞》24日報道,來自日本國立癌症研究中心和東麗集團等機構的研究人員研究了約4萬名癌症患者的血液,發現乳腺癌、肺癌、胃癌、大腸癌、食道癌等13種癌症患者血液中存在特有的microRNA。

microRNA是細胞分泌到血液中的微小分子,癌細胞和正常細胞所含有的microRNA種類不同。因此該方法隻需檢測一滴血液,通過識別癌症中的這種特定微小分子,對13種癌症的平均診斷精准度就能達到95%,其中乳腺癌診斷精准度達97%。

本月中旬,國立癌症研究中心的研究倫理審查委員會批准該技術開啟臨床研究。據悉,臨床研究將分析約3000名癌症患者和健康民眾的新鮮血液。該技術預計最早將在3年內進入市場化階段。

+1

(責編:袁蒙、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