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學者:“姜黃”能抑制癌細胞 毫不遜色於抗癌藥物

2017年07月27日16:58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7月27日電 據《讀賣新聞》網站報道,日本京都大學的研究隊伍近日總結的一項研究成果稱,以咖喱香辛料——姜黃粉的形象廣為人知的“姜黃”中含有能夠抑制癌症惡化的成分,已利用小鼠進行實驗並取得成功。

研究人員稱,姜黃的抗癌作用已不是一個新聞,此次研究則開發了能增強其效果的方法。此次研究有望實現新型抗癌藥物的開發,研究成果將於27日在日本神戶市舉辦的日本臨床腫瘤學會上發布。

姜黃中的抗癌成分叫做“姜黃素”,各國都在進行臨床試驗,讓患有大腸癌、胰腺癌的患者服用姜黃素。但其中存在一個問題,因姜黃素的有效成分大都被排泄出體外,所以在血液中的濃度很低,效果十分不明顯。

京都大學研究隊伍的挂谷秀昭教授等研究人員合成了一種姜黃素化合物,具有不易被排泄,可在人體內轉化為有效成分的特點。成功將有效成分在人體血液中的濃度提升至從前的約1000倍。研究人員在8隻感染了人類大腸癌的小鼠身上注射了該化合物,三周后,注射了化合物的小鼠身上的腫瘤大小比未接受治療的8隻小鼠要小一半以上。此外,已確認該療法無明顯副作用。

挂谷教授稱“姜黃素化合物的安全性高,其效果將毫不遜色於已有的抗癌藥物”。研究隊伍計劃與京都大學成立的企業一同將其開發為新型抗癌藥物。

秋田大學臨床腫瘤學的柴田浩行教授稱“此次研究解決了過去的難題,提高了有效成分在人體血液中的濃度,顯示出了有效成分的治療效果,這是一項劃時代的研究成果。今后還有必要通過注射來驗証該療法的安全性”。(編譯:牛家殷 審稿:陳建軍)

(責編:袁蒙、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