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建筑師岡本慶三:鄉村設計要“拾遺”

孔雁婷

2017年08月04日15:11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日本建筑師岡本慶三:鄉村設計要“拾遺”

8月31日-9月1日,第二屆中國(桐廬)國際民宿發展論壇暨2017年國際鄉村(民宿)設計大會(下簡稱“設計大會”)將在浙江桐廬舉行。在本次大會上,日本建筑師岡本慶三將以其十余年的設計實踐案例為引,講述其建筑故事,帶領觀眾走進他的設計王國。

岡本慶三是有名的日本建筑師師,在日本學習建筑,荷蘭留學,后來選擇在中國留了下來,一待就是十余年。

“中國則有著讓設計落地的力量。”岡本慶三在採訪中表示,日本和荷蘭的學習經驗都讓他受益匪淺,當時選擇留在中國則是因為他想做一些落地性的項目和細致的設計,而能將其實現的還是中國。

憑借在中國十余年的建筑設計經驗,岡本慶三現在已經儼然是一個“中國通”了,從城市規劃到北京的胡同設計再到現如今著眼於中國鄉村的設計,他關注的中國從大城市的整體逐漸演變到了鄉村的角角落落,因為在他眼裡中國的鄉村已經發生了翻天地覆的變化。

“過去人們都想往大城市趕,現在反而更喜歡重返鄉村,建設鄉村。”岡本慶三在採訪中表示,“在鄉村的設計中,我感覺最不能丟失的就是當地原來的文化。”

據岡本慶三透露,接下來他們還會在雲南做一些鄉村項目,希望能通過設計的力量挖掘出更多中國本真的文化。

據悉,在本次設計大會上,岡本慶三會與來自中國、美國、日本的鄉村設計師共同探討民宿設計的過去、現在與未來,分享不同地域的優秀鄉村民宿設計案例,為鄉村設計提供新的發展思路,同時為鄉村建設開辟更具發展潛力的路徑。

另外,本次論壇將邀請國內外優秀民宿設計師、民宿專家學者、民宿實踐者、旅游品牌運營商、旅游投資機構、民宿創客、旅游中介機構、國內外主流媒體以及政府相關部門人員等400余人參會。

據了解,本次大會由杭州市農業和農村辦公室、杭州市旅游委員會、杭州人民政府外事辦公室、桐廬縣人民政府、中國新聞社浙江分社、清華大學建筑學院、國際民宿聯盟、國際民宿研究院共同主辦,中國建筑學會、中國新聞社、中國鄉村文化研究院、中國農村發展研究院為指導單位。

有意與會者可聯絡中新社浙江分社,聯系方式:18957189045,1322011748@qq. com。(完)

(責編:許文金、張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