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依賴獻血:日本要量產血小板 2020年有望獲批

2017年08月08日13:05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不依賴獻血:日本要量產血小板 2020年有望獲批

據日媒報道,近日,日本國內16家制藥和化學相關企業在全球首次確立了利用 “iPS細胞”量產屬於血液成分之一的血小板的技術。

資料圖:醫療研究

資料圖:醫療研究

據報道,iPS細胞是可成長為身體任何部分的萬能細胞。截至目前,獲得血小板的手段是依賴獻血。源自大學的風險企業Megakaryon利用iPS細胞生產血小板的業務獲得了大塚制藥集團和醫療企業希森美康等的協助。最早2018年啟動臨床試驗,力爭2020年獲得批准。

據悉,這16家企業對血小板的血液制劑制定了量產時間表。這種血液制劑被用於需要止血的患者,例如外科手術時或交通事故受害者等。日本國內每年有80萬人接受血小板輸血,國內市場規模按藥價計算達到約700億日元。此外,美國的市場規模是日本的3倍以上。

據了解,目前,血小板完全依靠獻血獲得,但隨著人口減少等影響,將來可能出現短缺。如果能借助iPS細胞大量生產血小板,則無需依賴獻血就能進行輸血。

主要負責開發的Megakaryon表示,利用iPS細胞制造血小板的成本大幅低於獻血。此外,獻血獲得的血小板無法冷藏、隻能保存4天。與之相比,如果使用iPS細胞制造,通過無菌化處理可保存2周左右,保管成本也將下降。

此外,使用iPS細胞制造還能防止混入病毒等病原體。此前,發生過獻血時混入的病毒導致艾滋病和引起C型肝炎感染擴大等事件。如果利用iPS細胞制造血小板,可以避免這種風險。

研究團隊此前利用iPS細胞在研究室制造了1至3人份的血小板,但要一次性量產數千人份,需要設定細致條件和使用特殊添加劑。此外,在借助過濾器去除異物、包裝血液制劑的工序等方面也需要經驗。各家企業分享這些關鍵技術,拿出了實用化的時間表。

(責編:劉戈、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