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分析安倍重組內閣恐“引狼入室” 地位不保

2017年08月10日13:45  來源:參考消息網
 
原標題:新媒分析安倍重組內閣恐“引狼入室” 地位不保

新加坡《聯合早報》網站8月9日刊發新加坡退休報人黃彬華的文章《安倍重組內閣的后遺症——穩住陣腳卻迷失向心力》稱,重組內閣后的安倍統領力轉弱,向心力也會跟著渙散,其后果可能包括他在明年黨總裁選舉之前大位不保,以及“修憲大計”胎死腹中。

文章稱,日本首相安倍晉三8月3日完成其任內的第三次內閣改組工作。此次改組內閣,既要擺脫困境,也要改變民眾厭惡感,唯一辦法是大刀闊斧進行。安倍的做法是將19人內閣成員換了14個,將包括防衛大臣、外務大臣等在內的重量級政治人物同時撤換,給人一種新內閣的“新鮮感”。

但實際上,14名新閣員中隻有六人是初入閣的“新人”,其他全是經驗豐富的政壇老手,可見“新鮮感”更多是一種表面觀感。

可是安倍的政敵卻有不同的看法。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在演講中說,安倍精心策劃的內閣重組實為“3R內閣”,即:減少丑聞(reduce scandal)、重新振作(refresh)、重新使用(reuse)。小池的評價確實夠刻薄,卻也一針見血,她顯然才是安倍最大的政敵。

文章稱,安倍這次改組內閣除了穩住局面,也借以調整了黨內人事安排以達成一些目的:一是放棄了“用人唯親”政策,減少誤踩炸彈機會﹔二是自動減少安倍當權派的閣員份額,改善黨內公平,以利安倍自身行使統領權﹔三是安倍派閥霸權收斂讓黨內減少了壓迫感,亦使民眾產生新鮮感。

此舉雖令黨內民主得到好轉,但反面效果卻是,由於安倍唯我獨尊狀態的減輕,派系政治的逐步復蘇,加上內閣和黨部已有三人公開宣布將在“后安倍時代”一決雌雄,安倍雖然尚未因此淪為跛腳鴨,但已經有一股發展趨勢,或至少在自民黨上層已經出現了“后安倍時代”的陰影。

比如,讓前外長岸田文雄離開安倍眼皮下的內閣,讓他在黨執行部當一名“政調會長”,等於公開承認他就是安倍默許的繼承人之一。

再比如,安倍為了証明他將不再延攬花瓶美女入閣,但又不願得罪廣大的女性選民,便故作大方邀請其厲害的政敵(上屆黨總裁選舉的競爭對手)野田聖子入閣。不料,野田剛入閣就宣布,她必定參加明年的首相寶座之爭。雖然不能說這是安倍自己“引狼入室”的結果,但明顯是“自找麻煩”。

文章稱,當然還有更嚴重的勢力重組后遺症,包括自民黨“鴿派”已經重新集結、“造反派”可能提早揭竿而起、小池新黨的地方包圍中央戰略正在擴大等。可預測的后果包括:一,可能出現黨執行部與內閣的政策之爭﹔二,安倍的首相兼總裁地位可能在明年總裁選舉之前已不保﹔三,安倍的修憲大計可能胎死腹中。

(責編:劉戈、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