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央行總資產規模超過美聯儲

周武英/綜合報道

2017年08月15日08:57  來源:經濟參考報
 
原標題:日本央行總資產規模超過美聯儲

據《日本經濟新聞》報道,截至6月底,日本央行的總資產突破502萬億日元,按1美元兌換110日元計算,達到4.56萬億美元,超過了美聯儲的4.46萬億美元。這是自美聯儲2008年啟動量化寬鬆以來首次出現這種逆轉。同時,日本央行的總資產也逼近了歐洲中央銀行的543萬億日元(4.20萬億歐元)的資產額。

日本央行仍在持續大量購買國債等金融資產,以努力達成2%的物價上漲目標,這使得日本央行的資產持續增加。

日美歐央行購買國債,是為了避免物價持續下跌。如果大量購買國債,市場利率將下降,有助於經濟復蘇和物價上升。歐美物價已開始上升,正在考慮貨幣政策的正常化。市場普遍預計美國將於9月確定縮減所持資產,歐洲央行行長德拉吉也透露“將於秋季討論”減少資產購買。另一方面,日本物價上升率仍徘徊在0附近。日本銀行處於不得不繼續實施貨幣寬鬆的局面。7月,日本銀行將2%上漲目標的達成時間推遲至2019年度前后,計劃在此之前繼續增持資產。如果日本銀行今后仍與歐美央行背道而馳,以每年80萬億日元為目標增持國債,2018年日本銀行有可能超過歐洲央行,成為世界最大規模的中央銀行。

《日本經濟新聞》稱,需要關注日本央行資產增加的副作用。日本央行大量持續買入國債,銀行和人壽保險公司等投資者已從國債市場退出。將來即使日本銀行想要拋售國債,買家也很少,由於利率劇烈波動,有可能對經濟構成打擊。如果日本央行啟動加息,其財務基礎將日趨不穩定。但從商業銀行購買國債,商業銀行將把相應資金作為活期存款存入日本銀行,利息支出將隨之增加,有可能侵蝕日本央行僅7萬億日元、佔總資產逾1%的自有資本,出現資不抵債。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