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宣布無條件投降72周年:正視歷史方能走向持久和平

張建立

2017年08月15日09: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日本宣布無條件投降72周年:正視歷史方能走向持久和平

編者按:72年前,中國幾乎所有報紙的頭版頭條,都用了醒目的大號字體書寫著“日本投降”。勝利來之不易,在太平洋戰爭開始前,我們將日本陸軍78%的兵力束縛在中國戰場﹔日本戰敗時,向中國戰區投降的日軍佔海外投降總兵力的50%以上。這個浴火重生的國家,用血肉長城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東方主戰場書寫了民族自強的歷史奇跡。

歷史不會忘記,支撐中國人民打到日本投降的,是偉大的抗戰精神,是堅持到底的兩個戰場,更是中國共產黨倡導建立的以國共合作為基礎的抗日民族統一戰線。收復失地、凝聚民心、建立政權,以抗戰大義為先放下內部紛爭,以全局為本提出全面抗戰和持久戰,以國家興衰為重團結全民族力量……14年間一直高舉“抗日到底”大旗的中國共產黨,如同中流砥柱般為抗戰做出了不可磨滅的歷史貢獻。

隻有用生命捍衛過和平,才懂得和平的可貴。揭露與掩蓋,逃避與反思,仍然在我們的鄰國、我們的身邊發生。抗戰我們勝利了,但今天對於戰爭史觀的較量並未結束。不忘戰爭的教訓,讓全世界的年輕人正確認識歷史,仍然是珍愛和平、維護和平未竟的事業。

在歷史問題上開倒車,隻會阻礙正確而健康的國家認同。維護和平的積極努力,要建立在正視歷史的基礎上

8月15日,是日本宣布無條件投降72周年。無論對於日本還是曾經被侵略戰爭傷害過的國家,這一天都無比重要。對中國抗戰歷史性貢獻的研究,對戰爭罪行的回憶與反思,對反法西斯戰爭的定性,不僅關乎過去那場戰爭的教訓和意義,也直接決定著今天如何捍衛和平。

最近十幾年,日本各大電視台每年都會制作一些相關專題片。大部分都集中於太平洋戰爭時期的日本戰場,片面強調日本人如何蒙受苦難,日本軍人如何為保護日本而血戰,努力把自己打扮成典型的“受害者”。今年,出現了一些積極的變化。12日、13日,日本NHK電視台接連播出了專題節目《本土空襲全記錄》與《731部隊的真實》。前者雖然再現了日本遭受美軍大規模轟炸,但也再現了日軍對重慶進行的200余次轟炸,以及偷襲珍珠港的事實。節目清晰地告訴日本人:是我們先做了壞事,日本是人類歷史上第一個實施無差別轟炸的國家,因此理應遭到同樣的報應。后者則首次公布了長達20小時的原731部隊成員的認罪錄音,完整地向世界展示了當年731部隊如何制造毒氣彈,如何進行人體實驗等犯罪事實。

一直以來,日本人的國家認同,總是包含著復雜的情感。上世紀30年代狂熱的國家主義,在日本戰敗時被擊得粉碎。戰后多年,很多居民都不使用日本國旗,甚至拒絕唱國歌。對於如何重建正常的“愛國情感”,日本存在著兩種路徑:一是認為要徹底否定錯誤的國家戰略,在批判侵略歷史的基礎上重建國家認同﹔二是認為應該抵制戰勝國對日本戰爭罪行的定性,通過讓日本人理解“光榮的歷史”來重建國家認同。而在現實中,日本社會往往會在兩種不同史觀間搖擺。

歷史的進程,是無法假設的。直到今天,在討論“日本人為什麼會走向戰爭”時,仍有人提出“如果日本得到了滿洲就停手會如何?”每一次都能引起日本網民熱議。軍國主義的最大特點之一,就是把侵略擴張置於政治之上,“九一八事變”和“盧溝橋事變”后,雖然一度都出現了戰爭“擴大派”與“不擴大派”之爭,但最終“擴大派”軍人堅持擴大的侵略實施,實際上凸顯了軍國主義沒法踩下剎車的本質。

史觀的搖擺,如果加上政治家和輿論的模糊與曖昧,客觀上就會造成歷史認識的右傾。比如《臉上的紅月亮》《真空地帶》《審判》等文學作品,主人公本都是些侵略者,但作家極盡所能地描述的是其身心所遭受的創傷,渲染日本人所遭受的苦難,有意無意間淡化了對侵略士兵的戰爭問責。而近幾年影響最大的小說《永遠的零》,講述了一個日本零式戰斗機飛行員如何“在戰爭中成長”,最終作為“神風特攻隊”戰死於沖繩的故事。這些作品雖然沒美化戰爭,卻也沒能正視歷史。它們對戰爭罪行的竭力避免,難免讓讀者產生一種錯覺,似乎日本人才是戰爭的最大受害者。

戰后日本,常常為自己的“非正常國家”身份而尷尬,而某些政治家的解決方式,反而令日本陷入更為尷尬甚至危險的境地。希望日本自揭戰爭罪責的努力越來越多,以喚起日本社會更多的良知。其實,在歷史問題上開倒車,隻會讓日本人更為錯亂。正確而健康的國家認同,維護和平的積極努力,都隻能建立在正視歷史的基礎上。

(作者為中國社會科學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員 張建立)

(責編:袁蒙、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