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不忘奪取抗日戰爭勝利的人們

姜 赟

2017年08月15日09:3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人民日報:不忘奪取抗日戰爭勝利的人們

“我要多活幾年,替他們多看看祖國的強盛。”“8·15”日本宣布無條件投降72周年之際,103歲的抗戰老兵孫庭江在接受採訪時戴上了抗戰勝利紀念章,他說,“這份榮譽不是我自己的,是我那些倒在戰場上的戰友的”。

勛章無言,精神不朽。抗戰勝利,不僅是河山光復,更是民族重塑。戰爭殘酷,和平無價。我們今天可以信步走進抗戰紀念館,緬懷爭取民族獨立和自由的先烈,可以動動鼠標就點開網站,播放那用鮮血寫就的抗日歌曲,都因為這一份來之不易的安定與和平。不忘中國人民在東方主戰場的浴血奮戰,不忘中國共產黨在抗戰艱危時刻的砥柱中流,更不能忘用青春和鮮血擊敗了侵略者、奪取抗戰勝利的前輩。無論你在何處,讓我們一起向犧牲的中國軍民致哀致敬。

“戰爭是一面鏡子,能夠讓人更好認識和平的珍貴。”今天的世界,珍愛和平、捍衛和平、維護和平已經深入人心。偏見與歧視解不了沖突,仇恨與擴張帶不來發展。牢固樹立人類命運共同體意識,走上“相互尊重、平等相處、和平發展、共同繁榮”的人間正道,我們才能不讓戰爭重演。(姜赟)

(責編:袁蒙、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