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在寅稱“無法掩蓋歷史問題” 日韓關系或趨緊

2017年08月16日08:03  來源:中國新聞網
 

據日媒報道,韓國總統文在寅本月15日在慶祝韓國擺脫日本殖民統治72周年的解放紀念日“光復節”儀式上發表演講。

文在寅指出,日韓關系“無法掩蓋歷史問題向前發展”,以慰安婦與被征勞工問題仍未解決的認識為前提,要求日本政府積極應對。

據報道,文在寅政府十分重視歷史問題,目前正在驗証2015年日韓政府慰安婦共識達成的過程。基於結果可能會要求與日方重新展開談判,兩國關系或將面臨緊張局面。

文在寅在演講中也表明,歷史問題深深地關系到韓國國民的感情,兩國關系今后在很大程度上也將難以避免地受其影響。

文在寅在當選總統前曾公開承諾就慰安婦共識再次與日方進行談判,就任以來尚未表明立場。此次演講中也未直接提及共識,但為解決歷史問題,要求日方拿出“有勇氣的姿態”。

然而,日本政府的立場是依據1965年的《日韓請求權協定》韓國國民個人請求權問題已經解決。尤其在慰安婦問題上反復強調,已經在朴槿惠政府時期達成的共識中確認了“最終且不可逆的”解決。

文在寅高度評價,過去日本眾多政治家在歷史問題上“曾努力正視責任”,但主張稱這樣的歷史認識“因日本國內的政治狀況而改變”是個問題。

與之相反,日本政府內部認為隨著韓國政權更迭解決歷史問題的條件也會改變,對此不信任感高漲,對文在寅今后的態度加強了警惕。

據了解,關於韓國總統文在寅在演講中要求日本應對被征勞工和慰安婦問題,日本政府15日強烈反駁稱:“依據1965年的《日韓請求權協定》和2015年日韓政府慰安婦共識,問題已經解決。”(日本政府高官語)

另一方面,出於合作的必要性,日本政府為避免日韓全面對立,准備慎重判斷文在寅演講內容的本意和今后的動向。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15日會見跨黨派的日韓議員聯盟干事長、前官房長官河村建夫(自民黨),就應對韓方交換了意見。圍繞慰安婦問題強調了履行日韓共識的重要性,“不可能改變現有規則”。河村近期欲作為該聯盟干事長訪韓,與文在寅舉行會談。

關於被征勞工問題,日本外務省官員表示“不明白翻舊帳有什麼意義”,分析稱文在寅發言的背景是因為韓國國內仍存在保守派和革新派的對立。並指出:“作為革新派總統,此次發言或是面向韓國國內宣傳的一面更加強烈。”

(責編:袁蒙、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