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紀錄片揭罪行 提示:閱讀前請做好悲傷准備

2017年08月16日08:29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日紀錄片揭罪行 提示:閱讀前請做好悲傷准備

日本廣播協會(NHK)近日播放的一部名為《731部隊的真相》紀錄片引發廣泛關注。片中,節目組找到保存在俄羅斯的哈巴羅夫斯克審判(也稱伯力審判)錄音記錄和數百份資料,部分曾經的731部隊隊員現身說法,以鐵証揭露日軍侵華細菌戰部隊的殘酷罪行。

【“沒人活著離開”】

對日軍侵華歷史稍有了解的人都知道731部隊的慘無人道。在8月13日播放的NHK紀錄片中,親歷者的供述和不可否認的記錄再次真實地呈現了日軍的罪行。

根據紀錄片公開的伯力審判錄音,曾任731部隊第一部部長的川島清供認罪行時稱,他在任職期間“沒見到任何一個實驗對象活著從這裡離開”。

731部隊的軍醫西俊英作証稱,他們曾在零下20攝氏度的極寒天氣裡用風扇對活體實驗對象猛吹,殘忍地人為制造出凍傷效果。

隸屬於731部隊的倉員作証稱,他曾親眼見証被實驗的5名中國人中有3人手指指節變黑脫落,而另外兩人傷口暴露到隻剩下指骨。

在黑龍江省哈爾濱市郊外的平房區,至今仍保留著731部隊的廠房遺址。這個成立於1936年的部隊,最多時成員超過3000人,其存在一直是機密中的機密。在廠房掩護下的監牢裡,來自中國等多個國家的俘虜被殘忍地當做活體實驗對象。

紀錄片中,NHK找到了曾經的731部隊少年隊員三角武。他在入隊時隻有14歲,接受過1年的細菌研究教育。三角武親眼見過731部隊成員對俘虜進行人體實驗的情景,還曾在1945年參與731部隊的“毀尸滅跡”行動。

三角武回憶稱,當時二戰即將結束,日本軍方要求隱瞞731部隊的所有情況。為掩蓋真相,731部隊在撤退時將所有實驗對象殘忍殺害。三角武被要求將汽油洒在所有尸體上,將其全部燒毀。這一經歷讓他終生難忘。“戰爭原來是這樣地殘忍……是絕不該發生的事,”三角武含淚說道,“我時常在想,那簡直是非人的行為。”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