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黑河村民上山挖藥 發現三枚日偽炮彈

2017年08月16日08:56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黑龍江黑河村民上山挖藥 發現三枚日偽炮彈

【解說】8月15日,記者從黑龍江省黑河市公安邊防支隊了解到,當地村民近日發現三枚日偽時期的遺留炮彈。

8月14日,黑河市公安邊防支隊沿江邊防派出所接到報警,有居民在勝山要塞附近挖藥挖螞蟻的過程中發現一枚日偽時期的遺留炮彈,隨后,邊防民警又陸續挖出兩枚日偽時期遺留炮彈。這三枚炮彈長30-40厘米,直徑10厘米,據推斷應屬於日偽時期遺留的坦克炮彈彈頭。

【同期】黑龍江省黑河市公安邊防支隊沿江邊防派出所 教導員 宋建華

我一開始在拿第一顆炮彈的時候我也確定不了有沒有危險,當我拿到炮彈之后,我看到前面引信已經沒有了,引信沒有以后,炮彈就響不了了,當我拿到第二顆炮彈的時候,還看到沒有引信,我就確定這個炮彈基本上是沒有引信的。

【解說】據了解,孫吳縣曾是日偽時期日軍對蘇作戰的重要陣地,勝山要塞即霍爾莫津要塞就設立在此處,日軍投降后,大量沒有來得及銷毀的炮彈遺留在孫吳縣各地,大部分集中在勝山要塞附近,每年都會挖出20-30顆日偽時期遺留炮彈。這些被挖掘出的日偽時期遺留炮彈將會被送到相關部門集中銷毀。

(解培華)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