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閣僚剛上任就“丟人” 安倍改組內閣“白忙活”了?

2017年08月16日10:37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新閣僚剛上任就“丟人” 安倍改組內閣“白忙活”了?

 

支持率不斷“跳水”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近期對內閣完成了改組,希望擺脫信任危機、挽回民心。然而,改組內閣真的是拯救安倍政府的“特效藥”嗎?

“森友學園”事件、“加計學園”問題、防衛省“瞞報門”等一系列丑聞,不僅致使安倍內閣和自民黨支持率慘遭重挫,也令安倍本人備受質疑。為提升支持率,安倍決定改組內閣,實施“自救”,為明年爭取連任自民黨總裁提前布局。除原防衛大臣稻田朋美已在改組前辭職之外,此次改組還撤換了應對問題不力、深陷負面新聞的原文部科學大臣鬆野博一、地方創生大臣山本幸三等閣僚。

然而,安倍的苦惱並未因此消解,一些新內閣成員剛上任就狀況頻出,被質疑不能勝任。

新任總務大臣野田聖子被媒體曝光涉嫌逃避遺產稅。據報道,野田的父親自2000年起的10多年間,向野田聖子所屬的3個政治資金團體“二十一世紀之會”“野田聖子后援會聯合會”以及“自民黨岐阜縣第一選舉區支部”捐贈政治資金,總金額達8050萬日元(約合人民幣490萬元)。雖然政治捐款不存在納稅問題,但這種捐贈行為存在逃避遺產稅之嫌。由於野田聖子擔任的是總務大臣,負責監管國會議員們的政治資金使用情況,所以這一爆料備受輿論關注。

與此同時,首次入閣的沖繩北方擔當大臣江崎鐵磨8月5日在接受採訪時稱,自己對“北方四島”問題是“外行”,打算在國會答辯時“朗讀政府稿件”。江崎的發言引發輿論嘩然。在野黨認為安倍任用外行,對江崎作為閣僚的資質提出質疑,這讓安倍政府方面倍感危機。

接踵而至的內閣負面新聞,使得安倍的政治盤算難以如願。日本時事社等媒體的民調顯示,對新內閣的不支持率均高於支持率,而支持安倍內閣的理由竟然是“暫時沒有其他適合人選”。由此可見,民眾對安倍內閣的信任度並未恢復。對於安倍本人,民眾依然存在不信任感。

如此看來,此番安倍“改組內閣”這張牌打得軟弱無力,“特效藥”未見奇效。如果在短期內無法取得積極有效的施政成果,麻煩不斷、處境艱難的安倍政府恐難以重振支持率。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