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安倍內閣“8.15”首次“零參拜” 緣於其親信退出

2017年08月16日11:10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8月15日63名日本眾參兩院議員集體參拜靖國神社(朝日新聞)

人民網東京8月16日電  8月15日是日本戰敗紀念日。當天上午,日本自民黨第一副干事長小泉進次郎、自民黨總裁特別助理柴山昌彥以及由眾參兩院議員組成的“大家一起來參拜靖國神社議員會”成員60余人等陸續參拜了靖國神社。但本月初新成立的安倍內閣中無人前往參拜,這是包括第一次上台執政在內的安倍內閣首次“零參拜”。《朝日新聞》分析稱,其主要原因是在本月3日的內閣改組中,與安倍晉三關系緊密的“親信”閣僚退出了內閣。

15日上午,安倍晉三委托自民黨總裁特別助理柴山昌彥以“自民黨總裁安倍晉三”的名義向靖國神社供奉了“玉串料”(祭祀費)。

包括安倍第一次上台執政期間,安倍內閣每年都有閣僚在戰敗日參拜靖國神社。在其第一次上台執政的安倍內閣中擔任男女共同參畫擔當大臣、在其第二次上台執政中擔任總務大臣的高市早苗曾於2007年、2015年、2016年的“8.15”參拜靖國神社。

自2012年末至2014年9月擔任行政改革擔當大臣的稻田朋美也是靖國神社的“常客”,2013年、2014年連續兩年在8月15日參拜。去年8月提拔為防衛大臣之后,由於在非洲東部視察自衛隊放棄參拜,但同年末隨安倍訪問美國珍珠港回國之后馬上進行了參拜。

今年夏天,安倍內閣動蕩不安。因“森友學園”、“加計學園”等問題,支持率急劇下降。安倍為了重新加固政權基礎重組內閣並對自民黨高層人事進行了調整,特意將一些“親信”議員排除在外。

稻田朋美7月末因南蘇丹聯合國維和行動(PKO)日報隱瞞問題引咎辭職,內閣改組之后也未能再次入閣。今年的8月15日,她與自民黨議員等組建的“傳統與創造之會”成員們一同參拜了靖國神社。

今年頗受關注的是與安倍保持距離的現任總務大臣野田聖子。往年在戰敗日參拜靖國神社是她的慣例,但今年“由於國內外各種各樣的問題堆積如山,決定不參拜”。

前總務大臣高市早苗今年則以“大家一起來參拜靖國神社議員會”成員的身份進行了參拜。(編譯:張麗婭 審稿:陳建軍)

(責編:張麗婭、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