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守歷史的正義:記日本和平反戰月刊《8.15》

2017年08月16日16:57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堅守歷史的正義:記日本和平反戰月刊《8.15》

8月15日,日本戰敗紀念日。在日本有一本名為《8.15》的月刊,主要刊登日本二戰老兵或戰爭親歷者反省和回憶戰爭歷史的文章,至今已跟隨其編纂者——“日中友好8·15之會”走過56個年頭,總發行超過660期。

從2004年起,日本僑報社把每年12個月的《8.15》裝成合訂本發行。日本戰敗72周年之際,“日中友好8·15之會”代表干事沖鬆信夫和日本僑報社社長段躍中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講述了中日民間共同回憶戰爭歷史和以史為鑒的願望。

翻開最新合訂本《2016的8.15》,第一篇便是沖鬆信夫執筆的文章。文中沖鬆對安倍政府制定新安保法、允許行使集體自衛權提出嚴厲批判,稱之為“回歸明治的危險動向”。文章配圖上的安倍被換上了納粹服裝,貼上了希特勒式的小胡子。

今年92歲的沖鬆信夫是原日本陸軍負責本土防衛的特攻隊隊員,1945年日本戰敗時,他剛20歲。戰后,他成為日本埼玉縣的一名高中教師,教授“社會”科目,戰爭經歷一直是他心中揮之不去的陰影。

1975年,沖鬆加入了前陸軍中將遠藤三郎牽頭成立的“日中友好前軍人之會”(“日中友好8·15之會”前身)。該反戰團體的宗旨是反省日軍戰爭罪行和致力於中日友好,《8.15》就是其會刊。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