閣僚首次“零參拜” 安倍晉三打的什麼算盤

2017年08月17日08:41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閣僚首次“零參拜” 安倍晉三打的什麼算盤

8月15日,日本安倍晉三內閣罕見地沒有一名大臣參拜靖國神社。媒體分析,此舉意在避免刺激中韓。

同一天,安倍就日韓2015年底為解決“慰安婦”問題達成的協議再次表態,稱絕不可能重談。

一天內釋放克制、強硬兩種信號,安倍的表態令人生疑。分析認為,安倍欲借外交提高支持率,化解眼前危機,其“轉圜”鮮有實質內容。

【現任大臣無人參拜】

今年“8·15”,日本內閣大臣無人直接參拜靖國神社。這是安倍2012年底第二次上台以來,靖國神社春季、秋季例行大祭和“8·15”首次出現“零參拜”。

這也是日本自2010年、2011年民主黨菅直人政權以來,再次出現閣僚“零參拜”的情況,還是自民黨政權自1980年開始閣僚參拜以來,首次沒有閣僚在“8·15”參拜靖國神社。

安倍當天委派自民黨總裁特別助理柴山昌彥代替自己,以自民黨總裁名義,自掏腰包向靖國神社供奉“玉串料”、即祭祀費。曾經在擔任閣僚時參拜過靖國神社的總務大臣野田聖子、厚生勞動大臣加藤勝信本次也沒有參拜。

《日本經濟新聞》16日分析,安倍內閣之所以首次無人參拜,是優先考慮在應對朝鮮半島核問題上與中韓兩國合作,此時在歷史認識問題上生事對安倍不利。

另一方面,在8月3日內閣改組中“出閣”的保守派政客則在“8·15”繼續參拜靖國神社,其中包括前防衛大臣稻田朋美、前總務大臣高市早苗。跨黨派議員團體“大家一起參拜靖國神社國會議員會”中的63名國會議員當天也集體參拜。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