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有門功課始終沒及格(望海樓)

謝  韞

2017年08月17日09: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日本有門功課始終沒及格(望海樓)

72年前的8月15日,日本宣布無條件投降,這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偉大勝利。72年后的8月15日,部分日本政要繼續參拜供奉有二戰甲級戰犯的靖國神社,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也向該神社獻上祭祀費。

事實已經証明:72年過去了,籠罩在日本上空的軍國主義陰雲並未散去,日本右翼勢力的所作所為,不能不警醒包括日本在內的世界各國愛好和平與正義的人民對歷史與現實保持更加清醒的認識。

對日本來說,正視歷史,反思戰爭罪行,這是一門始終沒有真正完成的功課。掩蓋和篡改侵略歷史,修改和平憲法,政客逢戰敗日必參拜靖國神社等行徑,充分說明日本部分政客對於戰前軍國主義體制的認同。

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后,日本軍國主義體制並沒有得到徹底清理。相反,在當年冷戰秩序下,日本被美國重新武裝,繼續充當威脅世界和平的軍事基地,這是日本右翼重新掌權,軍國主義死灰復燃的政治基礎。

日本右翼勢力與壟斷資本相結合,始終是日本可能重走軍國主義道路的推手。二戰結束之后,隨著日本經濟實力的增長,日本壟斷資本的野心和欲望不斷膨脹,他們不滿足於日本居於“經濟大國”的地位,而妄想支配亞洲和太平洋地區。但日本“經濟大國”的地位又十分脆弱,國土狹窄、資源貧乏,工業用原材料大部分依賴進口。因此,日本壟斷資本迫切要求修改憲法,使日本能夠重整軍備,擴充軍事實力,以所謂“軍事大國”實力來確保“經濟大國”地位。隨著日本經濟陷入長期停滯,日本壟斷資本必然求助於重新發展軍工和武力,這是日本軍國主義死灰復燃的經濟基礎。

在掌握軍工集團等日本經濟命脈的同時,右翼勢力更深刻地滲透到日本的教育和傳媒領域,他們從教科書和輿論入手,歪曲歷史、美化侵略,愚弄日本人民,這是右翼勢力陰魂不散的意識形態基礎。

日本右翼執迷不悟,其選擇的危險道路,既嚴重威脅世界和平,也將給日本人民造成災難,必然引起日本社會的批判與反抗。近年來,日本思想、教育和媒體界要求正視歷史的呼聲都表明,日本國內批判軍國主義的呼聲日漸高漲。這也充分說明,日本右翼勢力開歷史倒車的卑劣行徑不得人心。

今年是日本宣布無條件投降72周年,也是盧溝橋事變和南京大屠殺發生80周年。72年后,如何面對戰敗,如何反思戰爭罪行,如何與戰前做出有效切割,如何正視歷史,這是日本必須直面的課題。

日本政要堅持“拜鬼”,開歷史倒車者,終將誤入歧途。在參拜問題上,中方的立場非常清楚,靖國神社供奉著對侵略戰爭負有直接責任的二戰甲級戰犯,中國堅決反對日方的錯誤做法。日方隻有切實正視和深刻反省侵略歷史,同軍國主義徹底劃清界限,以實際行動取信於亞洲鄰國和國際社會,才真正對得起該國“和平憲法”中的“和平”二字。

(作者為中國社會科學院美國研究所學者)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