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研究發現慢性壓力致猝死的分子機制

華義

2017年08月17日14:52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日研究發現慢性壓力致猝死的分子機制

  日本的一項最新研究發現,慢性壓力可誘發大腦血管炎症,並可導致胃腸炎或心臟功能障礙引發的猝死。

  日本北海道大學16日公布的研究成果顯示,慢性壓力可導致胃腸疾病、心臟疾病等多種疾病的惡化,這是醫學界的一個常識,但是其分子機制尚不清楚。

  北海道大學和大阪大學等機構的一個聯合研究小組在小鼠實驗中發現,給小鼠施以慢性壓力導致其睡眠障礙后,小鼠體內一種名為“CD4+T”的免疫細胞就會侵入大腦血管引發輕微炎症,進而導致消化器官炎症、出血和心臟功能障礙,並可誘發猝死。

  研究人員認為,面對同樣程度的壓力有人患病有人未患病,這可能取決於腦內是否出現輕微炎症,今后檢查腦內這種免疫細胞的數量可預測罹患壓力所致疾病的風險。相關研究成果已發表在美國生物醫學雜志《電子生命》網絡版上。(記者 華義)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