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45%日本企業正式員工不足 IT相關企業情況尤為嚴重

2017年08月28日11:12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8月28日電 據日本時事通信社報道,日本調查公司帝國數據庫24日公布了一項有關人手不足問題的企業趨勢調查結果。調查中,回答“正式員工不足”的企業佔45.4%,比2016年7月調查時增加7.5%,創下了2006年5月開始調查以來的最高紀錄。吸引、保留人才難這一問題在IT相關企業中愈發嚴重,這將可能對企業的運營產生制約。

從不同業種來看,在從事軟件開發等業務的“信息服務業”中,有69.7%的企業回答了“正式員工不足”,其比例比2016年7月增加了9.7%,為本次調查最高。此外,“家電、信息處理器零售業”與“廣播業”、“運輸、倉庫業”中回答“正式員工不足”的企業都約佔60%。

帝國數據庫指出“人手不足對商品、服務的創新開發都造成了影響,未來會有更多企業因人手不足而倒閉”。此外,對於今后的經濟增長,帝國數據庫分析道“對勞動方式進行改革,營造出一個無論性別、年齡如何都能夠順利開展工作的環境是很重要的”。

此次調查於今年7月18∼31日以日本全國2萬3767家企業為對象進行。有效回答率為42.5%。(編譯:牛家殷 審稿:陳建軍)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