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曝醫療丑聞:違法使用臍帶血牟取百倍暴利

2017年08月30日08:30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涉案的東京澀谷表參道首藤診所(朝日新聞)

人民網東京8月30日電 日本再生醫療界日前曝出丑聞,東京、大阪等地的醫療機構違反規定,未經申報就給患者使用他人臍帶血用於醫療或美容牟取暴利,患者中包括一些兒童以及中國人。27日警方以違反《再生醫療安全性確保法》逮捕了6名醫生及醫療機構負責人,這是該法實施以來的首次違法案例。

違法使用他人臍帶血 患者包括兒童

臍帶血中含有重建人體造血和免疫系統的造血干細胞,可用於治療白血病等血液疾病,但在治療癌症以及美容方面的有效性和安全性尚未得到論証。2014年日本推出《再生醫療安全性確保法》,規定自2015年11月起使用他人臍帶血進行再生醫療時需要向日本政府提出計劃申請。違法者處以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或100萬日元以下罰款。

據警方調查,此次未經申報使用的臍帶血來自日本茨城縣筑波市的一個民間臍帶血庫。該血庫2009年倒閉,時任股東的嫌疑人筱崎庸雄入手大約800人份的臍帶血,通過其經營的臍帶血銷售公司以1份約3萬日元(約合人民幣1800元)的價格銷售給京都、福岡的兩家醫療機構,並再次轉手銷往東京、大阪等各地診所。

此次涉案被逮捕的福岡市臍帶血銷售公司原社長井上美奈子在接受《每日新聞》記者採訪時承認,接受臍帶血的患者中也有兒童,兒童的治療費用比大人便宜,大約在200萬日元以上。

日本再生醫療學會干事、大阪大學醫學系教授江副幸子表示,兒童的免疫功能尚不健全,使用毫無安全保障的臍帶血,引發感染的幾率比成人還要高。另外,兒童無法自己做出判斷,還存在倫理性問題。

(責編:張麗婭、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