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自衛隊給美國軍艦加油 助其執行警戒

劉秀玲

2017年09月15日13:44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日本自衛隊給美國軍艦加油 助其執行警戒

多名日本政府官員証實,今年5月以來,日本海上自衛隊補給艦多次給美國軍艦加油,助其能在特定海域執行警戒任務。

《朝日新聞》以政府內部人士為消息源報道,5月以來,海上自衛隊“摩周”號補給艦多次在日本海給裝備“宙斯盾”作戰系統的美軍驅逐艦加油,使美艦不致因加油離開特定海域,一旦“朝鮮發射導彈”能及時作出反應。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14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証實這篇報道,表示政府掌握這一情況,但出於保密需要,不公開海上自衛隊給美軍艦加油的具體時間和地點。

日美兩國1996年締結《日美物資和勞務相互提供協定》,當時日本自衛隊對美軍的食品和燃料補給僅限於兩國開展聯合軍事訓練時。協定適用范圍此后不斷擴大。

2015年,日本通過解禁集體自衛權的新安保法。2016年9月,日美修改《日美物資和勞務相互提供協定》,允許自衛隊在“作戰區域”向美軍提供彈藥支援,增加執行對彈道導彈警戒任務的美艦為補給對象。新修改的協定今年4月生效,按照《朝日新聞》的說法,日本自衛隊和美軍的軍事一體化程度得以提高。(劉秀玲)【新華社微特稿】

(責編:張麗婭、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