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萬日本人緣何被漏發養老金

姜俏梅來源

2017年09月15日13:46  來源:經濟參考報
 
原標題:10萬日本人緣何被漏發養老金

日本厚生勞動省近日公布,自1991年以來,日本養老金機構累計漏發了105963人共598億日元(約5.4億美元)養老金。雖然日本養老金機構之前也偶有漏發或多發養老金案例,但漏發近600億日元養老金的情況還屬首次。

養老金是國民的養老救命錢,它關系到每個人的利益——能否安度晚年,在任何一個國家都是人們最為關切的問題之一。據統計,日本60%的高齡家庭隻有養老金收入。日本此次漏發的養老金數額之大、人數之眾、時間之久、影響之廣令人觸目驚心,這在以嚴謹細致為傲的日本社會引發了巨大震動,有損人們對養老金機構的信賴。

事發后,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表示,此次漏發養老金的問題相當嚴重,政府責令相關機構快速支付養老金,並吸取教訓妥善處置,杜絕此類事件再次發生。

日本養老金制度是在上世紀60年代經濟高速發展時期形成和確立的,當時日本人口尚處於年輕時期,加之繳納時間長(40年),養老金未出現大的問題。但到了上世紀90年代,隨著日本“泡沫經濟”破滅以及少子老齡化社會形成,沉重的財政負擔迫使日本政府不得不改革養老金制度,其中包括分階段上調養老金領取年齡,養老金計算方式也發生了很大變化。

大規模漏發養老金長時間未被發現,從側面印証了日本年金制度的復雜性。日本養老金制度主要由“公的(公共)年金”和“私的年金”兩部分支撐。“公的年金”部分可再細分為國民年金、厚生年金和互助年金;而“私的年金”則包括企業年金和私人購買的保險、儲蓄等。此次被漏發的養老金人群主要是原公務員妻子。以現行養老金制度為例,公務員除國民年金、厚生年金之外還要繳納互助年金。1991年日本政府為補助低收入者頒布新規,隻要一家之主繳納厚生年金或是互助年金超過20年,家有未成年子女或妻子不到65歲,丈夫可領取補助養老金。當妻子年齡超過65歲,將停發丈夫的補助養老金,妻子養老金賬戶將有每月6000到19000日元不等的補助入賬,而正是這部分補助養老金被養老機構漏發。

此外,年金管理混亂也是不爭的事實。盡管日本於2010年成立了日本養老金機構,取代過去負責年金事務的社會保險廳,但養老金相關問題並未因此杜絕。2013年,該機構發現漏發養老金3300萬日元,2015年因服務器被攻擊造成125萬個人信息被泄露,同年日本養老金機構將互助年金與厚生年金歸並一處,但業務手續並未統一,這正是引發此次漏發養老金的源頭。據統計,此次漏發的大約半數人是因管理互助年金的部門漏報數據,剩余的漏發案例則是養老金機構系統不完善或單純業務處理失誤所致。

厚生勞動省解釋說,漏發主要原因是養老金機構與互助部門之間信息合作不暢,將立即修改系統以防類似事件再次發生。目前已經通知養老金漏發對象,將於11月中旬全額補發。

日本最大在野黨民進黨代理國會對策委員長山井和則主張徹查此事。他說,民進黨考慮在國會追究有關部門管理不善的責任,否則難以恢復國民對養老金制度的信任。不過,與其一味追究養老金機構業務失責,不如改變養老金制度過於復雜、管理跟不上的現狀。

(責編:張麗婭、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