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眾議院選舉今天正式發布公告 安倍政權將接受考驗

2017年10月10日14:12  來源:央廣網
 
原標題:日本眾議院選舉今天正式發布公告 安倍政權將接受考驗

據中國之聲《全球華語廣播網》報道,提前進行的日本眾議院選舉今天(10日)正式發布公告。《朝日新聞》昨天(9日)表示,一場考驗維持5年之久的安倍政權選舉要拉開帷幕。公告之后,海外投票於11日至21日先期進行,22日進行投計票。

目前,日本8個主要政黨形成三股勢力角逐眾議院議席,除自民黨和公明黨聯盟外,還有合作關系的希望之黨和日本維新會,主張較為接近的立憲民主黨、共產黨和社民黨。

日本朝野政黨8位黨首近日在多個場合進行公開辯論。據共同社報道,在7日舉行的首次討論中,安倍晉三圍繞修改《憲法》第九條提到考慮把“文官統制”原則寫入條文草案。對安倍修憲主張表示明確反對的是社民黨、共產黨和立憲民主黨。

日本共產黨委員長志位和夫表示,回顧安倍再次執政這五年來的所作所為,包括強行通過新安保法等爭議法案,企圖推動修憲及森友、加計學園丑聞等問題,從沒有一個政權像安倍政權這樣蔑視憲法踐踏民意,並將政治權利當作私有物。社民黨黨首吉田忠智表示,新安保法的實行解禁了集體自衛權,在日美加強軍事一體化的背景下,一旦將自衛隊內容寫進憲法,日本將存在被卷入戰爭的風險。希望之黨黨首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表示,森友、加計學園丑聞暴露出安倍政府在信息公開和公文管理方面的不足。此外,他既懷疑安倍所謂的修憲方案也指責安倍經濟學並未真正惠民。與自民黨聯合執政的公明黨黨首山口那津男對安倍的修憲政策持慎重態度,他說現在自民黨黨內對修憲問題存在不同聲音,而民調顯示,民眾有半數以上反對安倍的修憲企圖。日本廣播協會電視台發布的最新民調顯示,安倍內閣支持率為37%,不支持率為44%,此外有67%的受訪民眾不贊同安倍解散國會提前大選的決定。

為躲避丑聞,強行解散國會的安倍晉三被在野黨指責為“不夠堂堂正正”,輿論顯示有67%的受訪民眾不贊同安倍解散國會提前大選。在此背景之下,日本當地時間10日上午8點半,隨著日本眾議院選舉受理候選人申請的工作開始,意味著為期12天的選戰正式拉開了帷幕。一場考驗安倍政權5年執政的選舉就要開始。此次眾議院選舉將選出465名眾議院議員,安倍將勝負分界線定為“自民黨和公明黨的聯盟席位過半數即233席”。

本次安倍政權突擊力促的大選能否讓他如願以償度過低迷?日本眾院選舉又將遵循怎樣的游戲規則?此次日本大選會否迎來“黑天鵝”事件?

外交學院國際關系研究所教授周永生觀察:“一個沖擊是小池百合子成立的希望之黨吸收了最大的在野黨、民進黨的骨干成員,民進黨和小池百合子領導的希望之黨(合流)使希望之黨的勢力大增,出現了要和自民黨一較高下的博弈狀態。總的來說在這次選舉中他還沒有辦法在眾議院議席上超過自民黨,但他卻能夠有效的分流一部分本來可能會投給自民黨的選票,自民黨單獨在眾議院選舉中要想獲得過半數的議席很困難。而要和聯合執政黨、公明黨獲得過半數的議席拿到223個議席可能性比較大。安倍之前說如果達不到半數將宣布辭職,他這句話不夠明確,不夠半數是自民黨不夠半數還是聯合執政黨不夠半數,安倍可能做出對自己有利的解釋。如果是自民黨和公明黨聯合過不了半數他必然要辭職,他一辭職日本這次眾議院選舉會出現‘黑天鵝’事件。‘黑天鵝’事件並不是小池百合子能夠當上日本的首相,而是安倍辭職作為第一大黨的自民黨要推舉別人來當總裁,當了總裁的人才有資格作為日本的首相來進行組閣。”

日本電視台9日認為此次大選有兩大特點:一是突然,二是預期投票率不高。森友學園、加計學園等丑聞讓安倍政權支持率急劇下降,此后,自民黨內部分議員因對安倍路線不滿退黨或組建新黨,因此自民黨確實也存在著議席流失的問題。

隨著民進黨的分裂,輿論觀察,日本眾議院選舉基本確定了三級對峙的局面,也就是除自民黨和公明黨聯盟外,還有合作關系的希望之黨和日本維新會,主張較為接近的立憲民主黨、共產黨和社民黨。在8日下午日本記者俱樂部主辦的黨首辯論會上,安倍表示“取得過半數席位自然就要繼續當選首相”。

“三級對峙”、混戰激烈之下,后來者能否對於執政的安倍政權形成挑戰?日本政壇的此次大考又將何去何從?

周永生分析,“三足鼎立之勢是安倍領導的自民黨和聯合執政的公明黨是一派勢力,這派勢力不僅主張修憲而且主張安倍經濟學。以小池百合子領導的希望之黨和維新黨形成一股既同意修憲又支持百合經濟學,處處體現針鋒相對的狀態,這是第二種勢力。第三種勢力是自民黨、社會民主黨還有新成立的立憲民主黨聯合,這一派勢力是反對修改憲法,主張維護憲法體制,盡快把安倍政權拉下台,這三種勢力最終博弈的結果可能是自民黨和公明黨還有小池百合子領導的希望之黨和維新會兩大勢力最終勝出。共產黨還有社會民主黨以及立憲民主黨這三個黨派可能要處於弱化狀態,從大趨勢上看日本可能像兩黨制的方向發展,一黨是以自民黨為首,另外一黨是以希望之黨為首的兩大政黨方向過渡。”

(責編:張麗婭、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