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鋼企造假丑聞越鬧越大 自衛隊飛機武器也中招

2017年10月11日13:20  來源:國際在線
 
原標題:日本鋼企造假丑聞越鬧越大 自衛隊飛機武器也中招

  10月8日,神戶制鋼所副社長梅原尚人(中)等在記者會上道歉。

  國際在線專稿:據日本共同社10月10日報道,日本經濟產業省10日透露,神戶制鋼所的鋁制品也被用於制造防衛產業相關產品。此前,神戶制鋼所承認篡改產品的性能數據,其生產的鋁制品等零部件未能達到客戶要求的強度等質量標准。經濟產業省已指示該鋼廠查明情況並採取措施防止再次發生。

  日本防衛省發言人青柳肇10日也在記者會上表示,發生問題的產品有可能用在了自衛隊的飛機及制導武器上,但稱“接到廠家的報告說對飛機的使用沒有影響”。

  據悉,在防衛產業領域,三菱重工業、川崎重工業、IHI、斯巴魯這四家公司確認使用了神戶制鋼所的產品。雖然未透露使用鋁制品的具體產品名稱等,但確實用在了航空相關產品上。各公司正在檢查是否存在安全性問題。據悉,神戶制鋼所的產品未確認用於核電站。

  川崎重工的飛機機身及IHI的飛機引擎、鈴木的摩托車等也使用了上述鋁制品。豐田系企業電裝公司的引擎冷卻裝置、大金工業的空調也使用了該鋁材。

  此外,問題產品還被用於JR東日本、東海、西日本的新干線車輛,但據悉強度沒有問題。除了向JR供貨之外,問題產品還曾用在為英國制造的部分鐵路車輛上。

  目前,約200家企業已確認使用神戶制鋼所的問題產品,主要廠家涉及汽車、鐵路、航空航天、防衛等廣泛領域。

  報道稱,神戶制鋼所從約10年前開始,對無法達到向客戶承諾的性能的鋁和銅制品,進行數據篡改以偽造成合格產品。目前已確認違規的僅為最近約一年的制品,今后還可能在更廣的范圍發現使用不合格產品的情況。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