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鋼鐵企業造假 問題產品涉及汽車、新干線、火箭等

2017年10月11日13:34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神戶制鋼所副社長等人就篡改制品數據問題在記者會上致歉(朝日新聞)

人民網東京10月11日電 據《朝日新聞》網站報道,日本第三大鋼鐵企業神戶制鋼所篡改部分鋁、銅制品數據,以次充好,涉及到汽車、新干線、飛機等公共性較高的產品以及火箭、防衛裝備。

據報道,問題產品的直接交易方約有200家,神戶制鋼尚未公布具體公司名稱。據相關管理層人員透露,還存在交易方加工之后再次銷售的情況,以最終產品形式銷售給消費者的規模“不知道有多少”。

目前,豐田、日產、本田、鈴木、馬自達、三菱汽車、斯巴魯等七大汽車廠商確認採用了神戶制鋼的問題制品。

汽車制造商在發貨前會在多個階段進行安全性確認。日本國土交通省表示,汽車的安全標准在設定上有一定的余地,目前還沒有需要召回的汽車。但各汽車廠商已相繼開始進行安全性檢測。

另外,經制造商與相關政府部門確認,三菱重工業10日發射的H2A火箭36號機以及東海道新干線中均使用了問題制品。美國波音飛機的部件也存在使用的可能性。

三菱重工業、川崎重工業、斯巴魯、IHI等四家公司已向政府提交報告稱,防衛裝備產品中也使用了問題制品。除飛機外,導彈與裝甲車等均有可能使用。日本防衛省官員表示,(鋁、銅制品)強度減弱或將出現運行期限縮短等影響。(編譯:張麗婭 審稿:陳建軍)

(責編:張麗婭、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