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大選民調:執政聯盟有望獲得穩定多數議席

2017年10月13日08:1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日本大選民調:執政聯盟有望獲得穩定多數議席

  中新網10月12日電 據日媒報道,日本經濟新聞社近日對該國第48屆眾議院選舉實施輿論調查,了解了發布公告后的初期選情。調查結果顯示,在眾議院的465個額定議席中,自民、公明兩黨呈現逼近300議席的勢頭。預計僅自民黨就能獲得穩定多數的244個議席以上。

資料圖:日本首相安倍晉三。

  資料圖:日本首相安倍晉三。

  另一方面,根據調查,日本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組建的新黨“希望之黨”在選舉區陷入苦戰,即使加上比例代表也隻能獲得約70個議席。

  據報道,此次調查由日經調查公司於10月10日至11日通過電話實施。小選舉區有28%、比例代表有19%的選票還在猶豫投給哪方,到10月22日舉行投計票之前,局勢也有可能發生變化。

  發布公告前有觀點認為,如果希望之黨勢頭增強,在475個額定議席中佔290議席的自民黨的議席數會大幅減少。

  不過,選情調查顯示,日本自民黨獲得議席比較“有望”或“佔優勢”的是小選舉區(額定議席數289個)約佔200個議席,比例代表(額定議席數176個)約佔55個議席。

  結果顯示,在日本青森、富山、鳥取、島根、山口、德島、宮崎7個縣,自民黨顯示出了壟斷所有選舉區的勢頭。在被認為處於劣勢的東北和東京等的選舉區,局勢好像也在朝著對自民黨有利的方向發展。

  日本眾議院解散后,民進黨分裂為希望之黨和立憲民主黨等。日本在野黨協調推舉候選人的隻有約60個選舉區,這似乎也對自民黨比較有利。

  報道稱,日本公明黨應該有望確保發布公告前的34個議席。自民黨和公明黨加在一起,在眾議院執政黨獨佔所有常任委員長的位置,有望超過能穩定運行的“穩定多數”議席,也有望獲得在國會提出修憲動議所需的三分之二以上的議席。

  據悉,安倍把“執政黨獲得過半數的233個議席”定為勝負線。日本自民黨內有觀點指出,如果自民黨不能單獨獲得過半數議席,首相將被要求對此負責,不過現在來看應該都能過線。

  發布公告前佔57個議席的希望之黨在黨首小池的“地盤”東京的全部25個選舉區中,調查顯示有望獲得的議席數僅為3個。即使從日本全國來看,以民進黨出身的人為中心,也未佔到30個議席,在選舉區陷入苦戰。

  報道指出,這距離可能實現政權更迭的過半數議席相差甚遠,加上比例代表在內合計約為70個議席,議席數能多大程度增加將決定選舉的成敗。

  另外,調查顯示,日本立憲民主黨以民進黨出身的人為中心在小選舉區有望獲得10個以上議席,比例代表獲得30個以上議席,較發布公告前的15個議席有所增加,顯示出了躋身第3大黨的勢頭。

  預計發布公告前擁有21個議席的共產黨能獲得近20個議席,擁有14個議席的日本維新會以自己的“地盤”大阪為中心能獲得約10個議席。社民黨應該能確保1個議席,不過日本之心黨似乎很難獲得議席。

  無黨派方面,以未與希望之黨合流的民進黨出身人士為中心,在選舉區有望獲得近30個議席。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