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媒:中日無人便利店發展迅速 韓國尚處起步階段

2017年10月13日08:38  來源:環球網
 
原標題:韓媒:中日無人便利店發展迅速 韓國尚處起步階段

  【環球網報道 記者 李婷婷】 據韓國紐西斯通訊社10月12日報道,隨著Emart24的四家直營便利店轉為夜間無人店,韓國近來正式進入了“無人便利店時代”。但是,韓國並非該領域的領先國,無人便利店早已在中國和日本出現。

  據韓國業界消息,全州市、首爾市等地的4家無人便利店日前正式投入試運營。這些便利店白天依舊有店員收銀,夜間11時至第二天早上6時無人營業。據報道,7-11已於5日將無人便利店開在了首爾蠶室樂天世界塔31層,其他便利店品牌也紛紛出台了相關計劃。

  報道稱,目前無人便利店在韓國尚處於試運營階段,但在中國和日本已經開始正式投入使用,並先於韓國出現商用化現象。中國和日本政府為了跟上流通產業的結構變化,充分發揮了無人便利店的商業作用,並在政策和設備上給予支持。

  今年6月,全球第一家24小時智能無人便利店“繽果盒子(BingoBox)”落戶上海。據報道,“繽果盒子(BingoBox)”計劃在今后1年內將旗下無人便利店的數量增至5000個。此外,將目光轉向無人便利店的中國企業正如雨后春筍般不斷涌現。

  不僅中國,日本無人便利店領域的發展也在加速。今年4月,日本五大便利店品牌宣布將於2025年前在日本國內所有的便利店引進無人結算收銀台。據了解,2016年,日本便利店品牌羅森和鬆下攜手,引進了機器人服務員,為日本便利店無人結算打了頭陣。

  韓國業界相關人士表示,韓國政府對流通產業的某些限制政策,以及韓國國內就業崗位等各種問題決定了無人便利店很難在韓國迅速發展起來。此外,因在韓國購買煙酒產品需要身份証,因此便利店無法實現全面無人結算。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