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經濟學家江原規由:十八大以來中國經濟充分實現了國際化

2017年10月13日08:42  來源:人民網-國際頻道
 
原標題:日本經濟學家江原規由:18大以來中國經濟充分實現了國際化

  人民網東京10月11日電 (孫璐 許永新 鄭瑾)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即將在北京召開,日本著名經濟學家、國際貿易投資研究所主任研究員江原規由日前接受了人民網記者專訪,認為十八大以來中國經濟積極快速發展,充分實現了國際化,並在一帶一路的帶動下,建立了新型的合作共贏的國際關系,希望中日兩國擴大經濟合作關系,攜手拓展各大共同領域。

  日本著名經濟學家、國際貿易投資研究所主任研究員江原規由

  十八大以來中國的經濟進一步實現了國際化

  談及十八大以來中國的變化時,江原規由認為,行之有效的反腐以及扶貧政策的實行、成為資本淨出口國、提出“一帶一路”倡議是觀察中國十八大以來變化的重要視點。他向人民網記者表示,通過這些措施,中國的社會正義與民生穩定更加鞏固,在經濟上進一步實現了國際化。中國過去的5年裡,年平均增長率為7.2%,雖然進入中速增長期,但與世界經濟增長率相比,仍然為相對較高的增長率,為世界經濟的穩定做出了貢獻。尤其是最終消費對GDP的貢獻,比2012年增長9.7個百分點,達64.6%。從中可以看出增長類型的轉變與民生提高、中產階級的增加等種種積極快速變化。

  此外,江原規由指出,中國出現了分享經濟、假日經濟、考試經濟、冰雪經濟、二孩經濟等多個日常經濟,其中,分享經濟如今已經在世界各地生根開花,能夠看出中國日常經濟的國際化正在不斷推進。他表示,從中國日常經濟的多樣化與國際化中能夠明確看到中國的巨大變化,其中有不少能與國際共享。

  “一帶一路”符合時代潮流建設新型國際關系

  江原規由十分關注中國“一帶一路”,他向人民網記者表示,在反全球化與保護主義抬頭的當今時代,以共商、共建、共享的“合作共贏”為指導原則的“一帶一路”倡議,符合時代潮流,得到了世界上的支持。江原規由指出,2017年9月17日,共商、共建、共享納入到第71屆聯合國大會的決議中﹔在5月召開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上,世界上有29個國家的元首與首腦、140多個國家與國際組織派出了1600多名代表齊聚一堂。此外,該論壇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要建設“一帶一路”自由貿易區網絡,這意味著建設世界經濟新的增長平台,可以期待對今后的世界經濟發展做出貢獻。可以說,支撐“一帶一路”的5通(政策溝通、設施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對建設新型國際關系、全球治理改革帶來了很大影響。

  江原規由饒有興趣地表示,今后,在如何發展作為世界公共產品的“一帶一路”倡議,建設包含新興經濟體與發展中國家在內的新型自由貿易區、構建新型國際關系等方面,中國將有如何舉措,將會引發世界關注。

  十八大以來中日經濟關系迎來新時期

  十八大以來中日經濟關系如何?江原認為,2015年中國的經濟規模超過日本一倍,最近,有說法顯示中國已經超過日本成為世界第二位的對外投資大國,中日關系迎來新時期。雖然中日兩國之間有不少可以互補的地方,但在經濟方面,游客、投資與企業並購、跨境電商等從中國流向日本的情況正在增加。今后,中日兩國還將擴大在海外的經濟活動,在海外推進中日合作的機會將會增加。江原規由希望能在“一帶一路”倡議中的產能合作中形成中日企業合作的框架。與此同時,進入中國的日本企業與中國企業能夠創造出聯手進入第三國的機會,對於兩國的互補關系來說也是很重要的,有助於世界經濟的發展。

  江原規由指出,不少調查數據顯示,有許多日本公司想在中國擴大業務。在今后兩國合作方面,需要明確認識到兩國有許多具備共同點的領域可以攜手拓展深入合作,如:少子老齡化、城市化、醫療護理、人才交流等。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