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東家出事有預兆?安倍曾“揭短”神戶制鋼

2017年10月13日09:41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老東家出事有預兆?安倍曾“揭短”神戶制鋼

  日本第三大鋼鐵企業神戶制鋼所造假丑聞愈演愈烈,截至11日,質量檢測篡改數據的產品已從鋁制品、銅制品、鐵粉擴大到生產液晶屏所用的合金材料,且有繼續增多之勢。部分“問題產品”的數據篡改歷史長達十年。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與神戶制鋼頗有淵源。去年,他在一段演講中意外曝光了神鋼企業內部鬆懈的監管體制,暗示其不良傳統可能已存在多時。

  《產經新聞》去年3月31日報道,安倍在同月30日播放的一檔自民黨網絡節目中給4月份即將步入社會的大學畢業生打氣。在節目中,他提起自己留學回國后剛進入神戶制鋼工作時的一段經歷。安倍介紹說,當時他輸錯了鋼管的尺寸數,造出了一大批長度過短的鋼管,“本以為會被辭退,最后卻沒什麼大事兒”。

  在神戶制鋼積累3年工作經驗后,安倍進入政界。老東家造假丑聞曝光至今,正在備戰大選、尋求繼續執政的他未作任何評論。

  實際上,神戶制鋼曝出的造假問題最早可追溯到2006年。據《朝日新聞》報道,2006年,神戶制鋼旗下兩家煉鐵廠神戶制鐵所、加古川制鐵所被曝排放廢氣不達標,且篡改排放廢氣數據欺騙當地政府。在加古川制鐵所,這種手法沿用了30年。安倍也曾在加古川制鐵所工作一年。

  第二起類似丑聞發生在2008年,神戶制鋼子公司日本高頻波鋼業生產的棒狀鋼材在沒有經過強度檢驗的情況下就向用戶銷售,相關產品性能數據被証實造假。

  2016年,另一家子公司神鋼不鏽鋼鋼絲被曝常年偽造鋼絲強度數據,每當發現強度不達標的產品,相關負責人就篡改測試數據。這種手法也偷偷實施了9年。

  今年8月,神戶制鋼內部調查發現存在篡改數據、以次充好情況,部分產品的篡改歷史甚至長達10年。包括領導層在內的數十人親自參與或默認了篡改行為。

  神戶制鋼11日晚召開記者會,承認用於制造液晶屏的合金產品也存在數據造假情況,問題產品范圍進一步擴大。

  盡管神戶制鋼否認故意隱瞞丑聞,社長川崎博也12日還是承認,“神戶制鋼的信賴已跌落谷底”,並表示經濟產業省已經下達要求,令其在兩周內完成安全性檢驗並公開相關結果。(劉秀玲)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