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評:神鋼造假加劇了日本形象的晃動

2017年10月13日13:51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原標題:社評:神鋼造假加劇了日本形象的晃動

  日本神戶制鋼所以次充好及竄改質檢數據的丑聞持續發酵。日本政府官員在11日的記者會上嚴厲點名批評了神戶制鋼所,勒令其“為恢復社會信賴做出最大努力”。

  神戶制鋼所陷入的是近年來全球最大的企業丑聞之一,而且它是在日本經濟持續低迷、“日本”這個品牌在多方競爭下出現搖晃的時候發生的。這一丑聞會被普遍看成非孤立事件,對整個“日本制造”的聲譽造成一定沖擊,屬於“屋漏偏逢連陰雨”的經典情形。

  這是一家日本旗艦型企業的造假,不同於新興市場混沌競爭中的企業造假。對后一種情況全球市場通常有所警惕,新興市場產品的低價格中就有一部分是那種造假的成本,可以說整個新興市場都受到了牽連,付出了“平均代價”。

  神戶制鋼所是發達經濟體的成熟企業,甚至可以視為日本的“樣板企業”之一。從大背景看,它造假是對高端市場的成本和各種競爭壓力不堪重負,是支撐不住自己身價的作弊,是整個日本“高處不勝寒”的縮影。這是一種疲態、內出血,立刻能帶動人們對日本制造業“原來是這樣”的聯想。

  這起丑聞讓人想到,日本作為一個人口和國土都有限、資源也很匱乏的國家,其上世紀后期在全球經濟中叱咤風雲的時代可能真的過去了。日本人的勤勞、鑽研與當時的全球發展格局形成最大限度的契合,實現了奪目的潛力釋放,日本的地緣經濟能量也因此達到巔峰。

  然而“世界第二”本不該屬於日本,日本缺少守住那個光環的基礎性力量。日本的基礎科學研究、引領性創新都不曾比肩美國的高度,它的市場又是大國中最局促的。從大視野看,日本是人類現代化緊緊張張擠進前排的一員,是最努力、也做得最好的“大撥哄”的代表,它生怕自己一不小心被甩下。

  缺少突破力,戰略縱深和回旋余地又小,工匠精神的嚴謹認真以及闖市場的誠信就成為日本的看家本領。日本產品從被美歐市場看不起的低檔貨硬是闖入中高端的消費圈,這個過程重塑了日本在世界上的形象。

  但不知從什麼時候起,造假、竄改、矯情這些東西開始在日本社會滲透,日本從沉下心來做好自己,變成去爭取更好的評價和對待,抱怨和浮躁在日本的國家氛圍中悄然擴散。

  神戶制鋼所的造假本身可能是孤立的,日產被爆出質檢工人不具有質檢知識和資格,三菱汽車竄改燃料費用數據,事件本身可能也都是孤立的。但是這些“孤立點”從遠處看過去形成了某種邏輯線,與日本政治上的隱瞞、篡改也像是存在維度關聯,好似日本的袖口破了,於是被發現領口和衣角也破了,還被懷疑鞋子裡的襪子也是破的。

  日本依然是全球最發達的經濟體之一,但它作為“神話”早已破滅。“日本”這個品牌開始變得捉襟見肘,組成日本競爭力的核心要素不斷面臨危機,它不再是新興經濟體難以挑戰的超級工匠。

  韓國這些年快速在一些日本曾經佔絕對優勢的領域追趕上來,中國也在對日競爭中不斷取得突破,中國制造業的完整性也已超過日本。面對新興市場的沖擊,日本顯得有些缺少章法,同時表現出商業之外的情緒和執拗。

  比如在與中國高鐵的競爭中,日本不是用更高的技術和壓縮成本來保持優勢,而是用玩政治彌補新干線競爭力的不足,或者寧肯自己賠本,也不讓中國賺錢,它在一步步將自己推入惡性循環。

  很難說對日本應該學習、欣賞還是同情、憐憫。日本不甘平庸,做了超越自己天賦和能力的事情,但勉為其難的過程也導致了不少畸形,對歷史和現實應有的正常接受對它來說常常痛苦不堪。被稱為“失落的20年”實為日本想留住短暫輝煌苦撐的20年。日本是超級糾結的國家,這讓世界注定用復雜的態度對待它。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