沖繩起火美軍直升機含有放射性物質 已全部除去

2017年10月15日13:16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沖繩起火美軍直升機含有放射性物質 已全部除去

據日媒報道,關於隸屬駐日美軍普天間機場(位於沖繩縣宜野灣市)的CH-53E大型運輸直升機在該縣東村民用地迫降並起火的事故,駐日美國海軍陸戰隊14日表示,該機一部分使用有放射性物質,其用量不會導致健康受損,且已被全部除去。美方未提及具體的用量等。

有意見認為,CH-53E上被稱為指示器(indicator)的儀器中使用了鍶-90。在事故現場周邊,日本防衛省沖繩防衛局14日實施放射線調查,發布暫定結果稱未測出異常數值。沖繩縣政府13日啟動了包括放射性物質在內的有害物質的環境調查。

在事故現場周邊,居民間擔憂“事態嚴重,形象受損問題很可怕”等的不安情緒擴散開來。

美國海軍資料顯示,indicator是檢測直升機飛行時旋翼因結冰等發生龜裂或劣化這些異常的儀器。CH-53E上,槳葉根部附近分別安裝了放有鍶-90的容器,用來檢測槳葉內的壓力。

沖繩防衛局在距離事故直升機數百米的場所實施了調查。14日在相同場所調查的琉球大學名譽教授矢崎克馬表示,每平方米檢出81貝克勒爾的β射線。該程度被認為基本對人體沒有影響。

美軍14日在機體周邊未開展引人矚目的活動。

據悉,2004年,與此次起火飛機同系列的美軍CH-53D大型運輸直升機墜落在與普天間機場相鄰的沖繩國際大學內。該事故中,機體的旋翼等檢出了鍶-90。

(責編:劉戈、王曉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