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美將舉行經濟對話 日方擬提議修改牛肉進口措施

2017年10月17日08:01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日美將舉行經濟對話 日方擬提議修改牛肉進口措施

據日媒報道,日美兩國政府將於當地時間16日在美國華盛頓舉行經濟對話第二輪會議,日本副首相兼財務相麻生太郎和美國副總統彭斯以貿易問題為中心展開磋商。由於日本8月發動的冷凍牛肉緊急進口限制措施遭到美國政府的反對,麻生擬提議修改該措施的運用,預計美方將要求日方進一步擴大進口。

這是4月首次會議以來再次舉行經濟對話。11月美國總統特朗普即將訪日,此次對話被視作為此鋪路,美國財政部長努欽等也將參加,就經濟合作展開廣泛討論。

緊急進口限制作為保護農戶的措施是為國際上認可的制度。日本發動該措施的原因是4∼6月進口量超過標准出現驟增,因此將關稅從38.5%上調至50%。據分析此舉對美國產牛肉的影響較大。

日本政府正考慮修改運用方式,讓相關人士能細致掌握進口的增減,從而不易觸發緊急進口限制,但美方是否會因此收回攻勢尚不得而知。

此外,日美力爭在美國產液化天然氣(LNG)出口、高鐵建設、考慮到對華的貿易規則方面展開合作,但雙方在日本藥價制度和汽車非關稅壁壘上分歧仍存。彭斯為了削減對日貿易逆差,可能會要求簽訂自由貿易協定(FTA)。

(責編:劉戈、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