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安倍低目標布防眾院選舉 議席不過半或被問責

2017年10月17日08:05  來源:環球網
 
原標題:日媒:安倍低目標布防眾院選舉 議席不過半或被問責

  【環球網綜合報道】據日本共同社10月16日報道,將於22日舉行投票的日本眾院選舉(額定465個議席)中,日本首相、自民黨總裁安倍晉三設定的勝負線是執政黨確保過半數的233席。選舉公告發布前,執政的自民黨有290席,公明黨有35席,共計325席。若自民黨無法實現單獨過半數,黨內或出現追究安倍責任的呼聲。由國會提議修憲所必須的三分之二議席為310席,修憲勢力的議席數也是焦點之一。

  減少30席仍安穩

  “這場選舉是嚴而又嚴的戰斗”,安倍15日在札幌市發表街頭演講,為自民黨尋求支持。北海道有眾多選區面臨執政黨和立憲民主黨的交鋒,但共同社的初期選情調查顯示,在全國范圍內執政黨在選戰中佔據優勢。

  眾院額定議席數已從475個減少到465個。在過去兩次眾院選舉中趁勢當選的自民黨年輕議員裡,也有不少候選人的選舉根基薄弱。對於這一狀況,自民黨執行部干部認為“減少20至30席已在預料之內。如果在此范圍內,(安倍)政府依然安穩”。

  國會運營方面也留有余力。要佔據眾院17個常任委員會委員長職位,並且保持各委員會的委員數與在野黨持平的“穩定多數”,需要244席;委員數超過在野黨的“絕對穩定多數”需要261席。即使自民黨議席比公告前減少29個,也仍可單獨保持絕對穩定多數。

  減少50席終結獨大

  若自民黨失去47席以上,將無法單獨保持穩定多數;若減少58席以上,則無法單獨過半數。雖然若與公明黨合計后獲得過半數議席,就可維持政權運營,但在兩黨的力量關系中,公明黨的比重無疑會增加。

  在此情況下,自民黨內的“安倍獨大”也將瓦解,與安倍保持距離的議員們可能會要求追究責任。自民黨前閣僚預測“如果突然宣布解散卻減少了50席,將出現要求‘安倍下台’的動向”。

  即使熬過了這關,明年9月的黨總裁選舉由於要為翌年夏季的參院選舉作准備,安倍作為“選戰的顏面”連續第3次當選將亮起黃燈。

  若執政黨議席跌破過半數的233個,安倍已明確表態“理當離開政權的寶座”。倘若如此,政壇將立即變得不穩。局勢或混沌不清,例如變更為納入主張保守主義的希望之黨構建聯合執政框架等。

  修憲討論趨於活躍

  另一個關注點是贊同修改憲法的修憲勢力的議席數。初期選情調查顯示,自公兩黨有望獲得超過三分之二即310席。若實際的選舉結果也是如此,則修憲討論將變得活躍。希望之黨、日本維新會也可被算作修憲勢力。

  不過,對於安倍提出的把自衛隊的存在寫進《憲法》第九條,公明黨展示出謹慎姿態等,各黨圍繞修憲項目存在溫差。如果自民黨無法擴大議席數,希望之黨和日本維新會也不願與其合作,那麼修改第九條則看不到實現的可能性。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