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非物質文化遺產精品展在日本倉敷展出

鄭小紅

2017年10月17日08:15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深圳非物質文化遺產精品展在日本倉敷展出

深圳組織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代表團赴日交流 鐘欣 攝

中新網深圳10月16日電 (記者 鄭小紅)記者16日從深圳市文體旅游局獲悉,應日本岡山縣倉敷市邀請,“深圳·福田”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代表團赴日本參加14至16日舉辦的“第27屆倉敷國際交流廣場節”大型慶典活動。同期,非遺代表團還赴深圳友好城市大阪進行非物質文化遺產交流活動。

深圳福田區文化體育局局長簡定雄 鐘欣 攝

16日,為期三天的“第27屆倉敷國際交流廣場節”活動在倉敷市藝文館閉幕,深圳市旅游局攜深圳天下國際文化產業有限公司帶來的20余種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在活動期間受到了熱烈歡迎。

活動期間,當地市民饒有興趣地參與唐卡繪制、藏香技藝、扎染、儺面畫、漢畫拓片等項目的互動,體驗和感受中華文明獨特魅力。在青花瓷造型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展示牆上,這些來自中國的非物質文化遺產講述著中國故事,烘托了濃郁的中華民俗氣氛。當地市民還走進非物質文化遺產大課堂,靜靜聆聽中華文化精彩紛呈的韻味。

觀眾與非遺傳承人互動 鐘欣 攝

本次是深圳市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代表團是第二次參加倉敷文化交流廣場活動,傳承人們除了展示工藝技能外,還帶來了中國少數民族音樂,並向有意願學習了解中國傳統文化的當地民眾傳授技能。

觀眾參觀來自中國的非遺精品 鐘欣 攝

日本倉敷市副市長河田在與深圳市文體旅游局處長丁中元、深圳福田區文化體育局局長簡定雄會談時表示,能夠在倉敷再次感受中國非物質文化傳統技能展示,機會難得,讓倉敷市民近距離感受中國文化的博大精深,增進兩國民眾的交流。丁中元表示,非物質文化遺產是中國民間民俗文化的標志,此次非物質文化遺產精品展再次在倉敷舉辦,將增進兩市之間文化交流與溝通,促進兩市文化交流的發展。

深圳市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代表團赴日交流 鐘欣 攝

深圳天下國際負責人張惠萍介紹,近年來,深圳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的傳承與保護工作得到長足發展,眾多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在深圳傳播原生態傳統文化藝術,創新研發具有時代特色的非物質文化遺產衍生品。傳承人們積極參與各類國際文化交流活動,以非物質文化遺產為載體,在國際舞台發出深圳聲音,講述中國故事,已成為深圳對外文化交往的重要力量。(完)

責任編輯:李歡

(責編:劉戈、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