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發明電波感應器防止開車瞌睡

2017年10月17日13:23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日本發明電波感應器防止開車瞌睡

  新華社東京10月17日電(記者華義)日本九州工業大學研究人員最新開發出一種可防止開車瞌睡的電波感應器,該感應器能通過向駕駛者發送電波,檢測駕駛者的瞌睡狀態,並發出警示。

  據《日本經濟新聞》日前報道,九州工業大學的佐藤寧教授等人發明的這種電波感應器可以安裝在駕駛者的前方,駕駛者無需佩戴任何設備,感應器可向駕駛者發出微弱的電波,並檢測人體反射回來的電波。

  當駕駛者瞌睡時,心率會出現變化,電波被人體吸收的程度也會變化,因此檢測到的人體反射回的電波強度也就不同。若感應器發現駕駛者的心率出現異常,會自動發出警報音。

  相對於以往檢測駕駛者眼皮動作等技術,這種檢測技術既不需要駕駛者佩戴任何設備,也不受駕駛者姿勢和動作的影響,因此更加方便實用。研究人員計劃於明年3月向汽車廠家銷售這種感應器。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