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關注中國“新四大發明”:提高旅行便利性 促進消費

2017年10月17日13:25  來源:中國日報網站
 
原標題:日媒關注中國“新四大發明”:提高旅行便利性 促進消費

國慶節8天長假期間,中國有超過7億人到國內外旅游。日本媒體援引中國媒體的報道稱,高鐵、移動支付、共享單車和網購這“新四大發明”提高了旅行的便利性、促進了消費。

日本媒體注意到,中國的高鐵總裡程世界第一,很多中國游客喜歡選擇乘坐高鐵出行。

共享單車在北京和上海等大城市快速普及,中國國內用戶數超過1億人。據悉,在杭州西湖,企業在半年時間裡投放了10萬輛單車,游客們很享受騎著單車游覽名勝古跡。

移動支付是指阿裡巴巴集團的支付寶和騰訊控股的微信支付。為吸引中國游客,支持移動支付的海外店鋪越來越多。國慶期間移動支付在海外的利用大大普及。

在網購方面,中國各大企業紛紛實施了節假日促銷活動。

北京一所大學的調查顯示,新四大發明成為“一帶一路”沿線各國留學生們最想帶回國的產品和服務。雖然它們不一定由中國發明,但這四種服務無疑徹底改變了中國消費者的行動。

中國古代的四大發明火藥、指南針、造紙術和印刷術,通過絲綢之路傳播到了全世界。中國政府效仿古代,助推肩負“新四大發明”的中國企業進軍海外。不過,要想席卷全球,它們不僅要像在中國國內一樣具備便利性,還要符合世界各地的風俗習慣。

(責編:許文金、張麗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