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保留的1964年奧運火種是“國產”復制品

2017年10月17日16:32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日本保留的1964年奧運火種是假的

2020年日本東京夏季奧運會准備工作正如火如荼地進行,而多名日本官員16日尷尬地披露:原本作為永久火種保存的1964年東京奧運會聖火早在4年前就熄滅,現在燃燒的聖火是“國產”復制品。

1964年,東京奧運會舉行,日本成為首個承辦奧運會的亞洲國家。奧運聖火從雅典傳遞到東京,日本南部鹿兒島市是其中一站。奧運會結束后,聖火火種被永久保存在鹿兒島一座體育設施內。

2013年9月東京再次獲得奧運會舉辦權之后,1964年東京奧運聖火火種在日本重新受到關注。這座體育設施的時任主管16日告訴法新社記者,他們接到大量民眾發出的請求,希望在各種場合使用聖火火種,包括節日慶典、婚禮。

不過,這名主管披露,就在東京再次獲得奧運舉辦權后兩個月,聖火熄滅了,現在燃燒的“聖火”非彼時聖火。

“我親眼看見,火在11月21日熄滅了……但那時候我什麼都不能說,否則會毀了大家的奧運夢,”這名不願公開姓名的主管說。

“后來,我們趕緊重新點火……不過我覺得這樣做不好,”他說,“我決定把這件事說出來。”

鹿兒島一名政府官員証實,聖火於2013年11月熄滅,現在的火種是同年12月在一個露營地用放大鏡聚焦太陽光的方式重新採集的。

這一設施現任主管表示,現在已經設置了說明標牌,告知游客眼前的“聖火”是復制品。(王逸君)

(責編:許文金、張麗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