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關西電力公司考慮報廢大飯兩座機組反應堆

2017年10月18日08:04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日本關西電力公司考慮報廢大飯兩座機組反應堆

  中新網10月17日電 據日媒報道,17日獲悉,日本關西電力公司正在探討對大飯核電站1、2號機組(位於福井縣大飯町)反應堆實施報廢的事宜。兩座機組運轉至今已將近40年,由於重啟需要巨額投資,關西電力將仔細核查盈虧情況后於年內做出最終判斷。若除去東京電力公司福島第一核電站,這將是首次報廢超過100萬千瓦的大型核電站反應堆。

  大飯1、2號機組分別從1979年3月和同年12月起投入商業運轉。輸出功率均為117.5萬千瓦,將於2019年迎來運轉40年。

  由於電力零售自由化,關西電力顧客流失,電力需求減少。大飯1、2號機組若能通過原子能規制委員會的審查,便能運轉超過40年,最長至60年,但需要超過1000億日元(約合人民幣59億元)規模的追加投資用於安全措施。

  這兩座機組與其他核電機組相比,發生事故時使用的冷卻方法等結構不同,審查可能會花費大量時間。這似乎也是探討報廢反應堆的背景因素之一。

  關電擁有的11座核電機組中,美濱核電站1、2號機組(福井縣美濱町)已決定報廢反應堆。而高濱核電站1至4號機組(該縣高濱町)等總計7座擬讓其繼續運轉,計劃投入約8300億日元用於安全措施。

  關電17日發表評論稱:“已著手(向規制委員會申請重啟審查的)准備,正就技術層面和安全層面展開探討。”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