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情亮眼獲勝有望 安倍晉三再動“修憲”心思

2017年10月18日09:31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選情亮眼獲勝有望 安倍晉三再動“修憲”心思

當地時間2017年10與11日,日本愛知縣安城市,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現身當地參加競選活動,發表演講為大選拉票。日本將於10月22日舉行眾議院大選。

在多家日本媒體報道自民黨選情“亮眼”后,這一日本執政黨內暫時被“封印”的修憲論再次躁動起來。日本媒體17日報道稱,自民黨有意按原計劃在大選結束后向國會提交修憲草案,首相安倍晉三也在為此努力布局。

受此前支持率下跌影響,安倍8月3日改組內閣后就修憲問題進行“軌道修正”,一改此前的急切表態,稱“並未(就修憲)預設時間表”。此后,自民黨修憲動向趨於低調。在眾議院選舉前期,自民黨候選人很少主動提及修憲問題。

然而,這一動向最近發生變化。根據日本主流媒體在選舉前段、中段開展的摸底調查,自民黨在全國絕大多數選區優勢明顯,極有可能單獨過半、與公明黨一起獲得三分之二以上議席,贊成修憲的勢力也將增加。受此影響,自民黨內修憲議題再次活躍起來。

安倍所屬的自民黨最大派系、細田派會長細田博之13日在東京街頭呼吁修憲。他說:“自衛隊已經這麼努力了,理應把自衛隊寫入憲法有關規定。”《朝日新聞》注意到,自民黨多數競選者談的都是“安倍經濟學”的成果和對朝政策,派系之長開始呼吁修改憲法第九條可謂意味深長。

《朝日新聞》報道稱,自民黨修憲推進本部已經考慮在大選結束后召集臨時國會,向國會提交自民黨修憲草案,經與在野黨協商后,最快明年春季國會期間發起修憲動議,力爭2020年實施新憲法。這與安倍此前提出的修憲時間表基本一致。(劉秀玲)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