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成功利用“基因剪刀”進行大豆基因組編輯

2017年10月18日14:29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日本成功利用“基因剪刀”進行大豆基因組編輯

  新華社東京10月18日電(記者華義)日本北海道大學等機構日前成功利用被稱為“基因剪刀”的基因組編輯技術完成對大豆基因組的編輯。這是日本首次開展這類研究,此前中國研究人員曾利用“基因剪刀”成功實施過大豆基因組編輯。

  《日本農業新聞》網站報道說,北海道大學和橫濱市立大學等機構研究人員利用被稱為“基因剪刀”的CRISPR�Cas9技術,對一種日本產大豆的基因組進行了編輯,通過改變與顆粒大小相關的基因獲得顆粒更大的大豆品種。種植這些經過基因組編輯的大豆種子后,研究人員獲得性狀穩定的大豆植株。

  此次研究僅改變了與植物果實大小相關的基因,但研究人員認為,將來有望通過基因組編輯技術減少大豆中所含致敏物質。

  利用“基因剪刀”對大豆進行基因組編輯在世界上已有成功案例。中國農業科學院研究人員今年5月報告說,他們利用CRISPR�Cas9技術定點敲除了大豆開花調控關鍵基因。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