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海上自衛隊 導彈有缺陷過保修期才發現

2017年10月18日14:42  來源:海外網
 
原標題:日本海上自衛隊曝丑聞 導彈有缺陷過保修期才發現

  海外網10月17日電 就在日本自衛隊因神戶制鋼所的產品數據造假丑聞而對其軍備質量憂心忡忡時,來自海上自衛隊的一件丑聞再次引發了日本媒體的關注:日本海上自衛隊擁有的數枚導彈存在缺陷,無法順利搭載在其護衛艦上。而當其終於發現這一問題時,卻早已過了可以進行免費保修並換貨的時間。面對這一情況,海上自衛隊方面竟還表示“不會對國防方面造成什麼直接影響”。

  據日本《每日新聞》17日報道,在調查海上自衛隊護衛艦所搭載的短程艦對空導彈“海麻雀”(RIM-162)運用情況時,日本會計檢查院發現多枚導彈存在缺陷,無法成功搭載。然而,發現這一問題時,卻早已過了可向制造商要求免費進行維修或是換貨的時期。海上自衛隊方面並未進行修理或是展開正式調查,而是表示“這對國防方面不會有直接的影響”。

  根據日本防衛省公布的資料等信息顯示,直至2015年的10年內(除去2014年),“海麻雀”的零部件置辦費總計約1011億日元(約60億人民幣)。日本國內制造商交貨的零件由海上自衛隊依順序組裝,在確認性能和運轉狀態無誤后才再被裝載到護衛艦上。雙方的合同中也規定,從廠商交貨日起的1年內,若發現存在缺陷或瑕疵,無論什麼原因,都可以向制造商要求採取修理等措施。

  相關人員透露,檢查院近幾年在對海上自衛隊接收的導彈零部件進行檢查時發現,受佐世保和橫須賀方面維修組裝設施的組裝能力不足等因素影響,導彈在問題擔保期內無法確認運轉的情況下,就被海上自衛隊原封不動地保管了起來。據悉,無法進行搭載的導彈總採購費高達近10億日元(約6000萬人民幣)。目前還不清楚進行修理所需要的追加金額有多少。海上自衛隊對此表示,“今后將努力進行適當的整頓和維護,避免同樣的事情再發生。”

  “海麻雀”導彈主要是用來攔截戰斗機和反艦導彈的攻擊,也可用在有擊落彈道導彈任務的宙斯盾艦的防護等方面。(編譯/海外網 張霓)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