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熊貓杯”日本青年感知中國征文大賽頒獎儀式在京舉行

【查看原圖】
獲獎者與嘉賓合影。
獲獎者與嘉賓合影。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2017年10月18日16:32

人民網北京10月18日電(記者 陳建軍)17日下午,由人民中國雜志社與日本科學協會、中國駐日大使館合作舉辦的2017年“熊貓杯”日本青年感知中國征文大賽頒獎儀式·獎杯授予儀式在中國外文局文化創意廣場舉行。中國外文局副局長方正輝、日本科學協會理事和崎春日、人民中國雜志社社長陳文戈等出席,並向14名獲獎者頒發了獎杯。

中國外文局副局長方正輝在頒獎儀式上致辭表示,當前中日關系的發展雖然仍面臨著一些困難,但令人欣慰的是,兩國民眾,特別是兩國的青年朋友們期盼中日友好的熱情並沒有因此而消退。他說:“中國有句古話說得好:‘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大家這次中國之行,將是一次切身感受中國的寶貴機會。你們不僅能感受到蓬勃發展的當代中國,也能感受到中國源遠流長的傳統文化。同時,主辦方還為大家安排了多場中日青年的交流活動,希望你們通過與中國青年的面對面交流,增進彼此的友誼,加深對中日關系的理解,成為推動中日友好事業健康發展的新生力量。”

日本科學協會理事和崎春日長年專攻非洲國際關系,他向與會的年輕人講述了自己在以往研究工作中所感知到的中國,以不同的角度向剛剛開啟中國之旅的日本青年表達了自己的期望:“上個世紀70年代,我居住在喀麥隆開展學術工作。當時,中國和日本都希望與非洲國家建立外交關系,但許多法屬國家並不願與國力不發達國家的亞洲國家開展外交。當初,在非洲54個國家中,中國和日本都是大約在20個國家設有大使館。時過境遷,今天的日本在非洲的大使館數量為28,而中國有47個。中國用漫長的時間跨度,持續開展外交工作,取得了質的飛躍。日本雖具有在短時間內取得成果的爆發力,卻缺乏持之以恆的耐力。這正是中國所具備的巨大能量,也是我們應該多向中國學習的地方。我在非洲的日子裡感受和學習到了這一點,我希望在座的各位能夠通過此次的中國之行同樣學習到中國的巨大力量。”

新潟大學學生石塚諒平在接受採訪時說,自己在大學二年級留學加拿大時結識了很多的中國朋友,並得到了熱情款待,因此總想在什麼方面做出一些回報。而在日本,有很多人對中國的印象不太好,人們經常是囫圇吞棗地接受媒體發出的信息,但是自己總想為中日關系的發展做一些事情,這時正好了解到“熊貓杯”日本青年感知中國征文大賽在日本舉行,於是就參加了這次的活動。這次已經是第五次來到中國了,每次在出國和回國時看到機場工作人員往護照上蓋章時都感覺非常得高興。他表示,今后將會把自己在中國的體驗分享給周圍的朋友,為中日關系的改善和發展做出自己的貢獻。

據主辦方介紹,“熊貓杯”征文大賽到今年已經迎來第四個年頭,今年大賽共收到參賽作品498份。由14名獲獎者及工作人員組成的青年訪華團於17日下午抵達北京,出席了在北京舉行的頒獎儀式。之后,他們將進行為期七天的修學旅行,走訪北京、天津、南京以及上海等城市,親身感知中國。

分享到: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