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屆東亞實學國際高峰論壇在京舉行 中日韓三國學者齊論道

2017年11月20日09:42  來源:國際在線
 
原標題:第14屆東亞實學國際高峰論壇在京舉行 中日韓三國學者齊論道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林維):第14屆東亞實學國際高峰論壇18號到19號在北京舉辦。來自中國、日本、韓國的學者圍繞當代實學的經世致用等話題展開討論。

  實學是中國的一個學術流派,主張“經世致用”,認為學問必須有益於國事,代表人物包括顧炎武、黃宗羲等國學大師。北京大學教授 張希清在第14屆東亞實學國際高峰論壇上介紹說,實學精神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

  張希清說:“中國實學思想肇始於宋代,明清時期達到高峰。實學的出現是中國古代政治思想文化發展史上的一個高峰,與先秦子學、兩漢經學、魏晉玄學、隋唐佛學、宋明禮學一樣,都是中國傳統文化思想在不同歷史時期發展的不同表現形態。經世致用、知行合一、實事求是、注重實效的實學精神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中華民族重要的思維方式和處事原則。”

  中國實學研究會會長、中央黨校教授 王杰表示,隨著時代變遷,傳統實學也有了當代轉換和創新性發展。中國實學研究會通過在中國創辦實學館傳播國學文化、舉辦實學高峰論壇等活動,讓各界都參與到實學的研究和實踐中來。王杰對記者透露,今年的東亞高峰論壇除了學術板塊之外,還創新性的設置了政企分論壇,有效的促進了實學精神在政治、經濟、教育、外交、科技等各領域的有效落地。

  王杰說:“除了學術研究這個板塊,我們還有美麗中國與天人合一的板塊,這裡實際上是探討農業生態問題,這是現在國人非常關注的空氣、農業、環保等問題。你比如說還有一個國學板塊。國學今天是個熱頻詞,但不是說國學都是好東西,就是我們講傳統文化過去有一些糟粕的東西應該被我們所拋棄,例如官本位、權利本位、奴仆意識、女子無才便是德等。但是今天我們要傳承的是中國優秀的傳統文化,真正的讓實學的精神以真抓實干、求真務實、實事求是、實干興邦、擼起袖子加油干這種理念能夠相契合、相一致,這就是實學未來發展的重要方向。”

  實學的影響不僅局限於中國。中國實學傳入日本、韓國等國后,與當地本土文化相結合,形成了獨具特色的韓國實學和日本實學。韓國實學會會長 河宇鳳表示,中日韓三國學者關於實學的研究與交流不僅具有重要的學術價值,還是三國文化史上寶貴的精神財富。

  河宇鳳說:“近世以來,三國知識分子為了解決各自所面臨的社會發展時代課題,提出被稱為‘實學’的新的思想體系和社會改革方案。18世紀后半葉以來,三國知識分子還通過互相交流逐漸共有了基於相似文化的‘同文’意識和共處相同時代的‘並世’、‘並存’意識。這是東亞交涉史上的寶貴的精神財富和優秀文化傳統。”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