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輪中日企業家和前高官對話”歡迎招待會在日舉行 安倍首相出席

2017年12月05日08:32  來源:人民網-國際頻道
 
原標題:第三輪中日企業家和前高官對話在日本召開 安倍首相出席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致辭(許永新 攝)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致辭(許永新 攝)

  人民網東京12月4日電(許永新)4日,第三輪中日企業家和前高官對話在日本東京舉行,國務院原副總理、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理事長曾培炎和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及兩國工商領袖、政府前高官及專家學者共70名代表參加對話。4日晚,主辦方舉行歡迎招待會,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等政要到會並發表致辭。

  安倍晉三在致辭中表示,日中關系密不可分。在上個月舉行的日中領導人會晤中,雙方就鞏固和加強兩國關系改善勢頭,深化雙多邊各領域合作,共同開拓第三方市場達成一致。明年是日中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周年,希望雙方共同努力,以高層交往為引領,著眼亞洲基礎建設的巨大需求,深入挖掘“一帶一路”倡議與日本“印太戰略”的交匯點,通過互利合作擴大共同利益,推動日中戰略互惠關系向前發展。中日企業家和前高官對話創辦以來,在促進兩國務實合作方面發揮了越來越重要的作用,中心期待本次對話為兩國經濟合作不斷增添新的動力。

  曾培炎在致辭中表示,中國領導人高度重視發展中日關系,中國一貫主張本著“以史為鑒、面向未來”的精神,在中日四個政治文件的基礎上,推動兩國關系行穩致遠。今年正值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習近平主席和安倍晉三首相進行了會晤,兩國領導人都表達了改善中日關系的良好願望。中日關系健康穩定發展,符合雙方的共同利益。經貿合作是雙方最大的共同利益之一,也是雙方關系的壓艙石。我們真誠希望兩國進一步加強互信,為雙邊經貿領域開展合作創造更好的政治氛圍。

  招待會上,日本外相河野太郎、中國駐日大使程永華、自民黨干事長二階俊博、經團聯會長榊原定征分別致辭。

  據悉,中日企業家和前高官對話是由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和日本經團聯共同主辦的中日“二軌”(非官方)交流平台,旨在通過兩國企業家的相互信任與理解,切實推動務實合作,發揮“以民促官”、“以經促政”的作用,努力為促進中日關系走向良好發展軌道提供正能量。對話會輪流在中國和日本舉辦,本次對話是第三輪,雙方代表將圍繞中日經貿合作新思路展開坦誠對話,重點就貿易、投資和產業合作,合作開發第三方市場等議題進行討論。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