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秋田縣“熊災”加劇 少子老齡化使熊的活動范圍擴大

2017年12月06日13:20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12月6日電 據《讀賣新聞》網站報道,日本秋田縣今年遭熊襲擊的死傷者達到20人,為1976年有統計數據以來的最高記錄。

據日本環境省統計,今年秋田縣遭熊襲擊的死傷者人數在全國最多,在近十年來僅次於長野縣2014年的32人,並且今年大多數發生在人們居住的村落裡。

據分析,因少子老齡化,荒山不斷增多,熊的棲息范圍也隨之擴大。另外,今年熊的食物山毛櫸的果實歉收,農戶庭院裡種的柿子以及周邊的蜂巢等成為熊的目標。熊的活動范圍逐漸從深山擴展到人類居住區域。

秋田縣統計數據顯示,今年目擊到熊的次數達到1200次,捕獲數量達700頭,為歷史最多。往年,為了維持生態平衡,冬季禁止獵熊,但今年破例解禁。

石川縣縣立大學教授大井徹建議,在加強狩獵的同時,可以砍伐一部分居住區周邊的樹木,使熊無處可藏,設計出人與熊的“緩沖區”,將熊的棲息地控制在深山區域。(編譯:張麗婭 審稿:陳建軍)

(責編:張麗婭、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