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立收購三菱電機粒子線治療系統業務

2017年12月11日10:37  來源:中國經濟網
 
原標題:日立收購三菱電機粒子線治療系統業務

  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12月10日訊(陳頤) 株式會社日立制作所(日立)與三菱電機株式會社(三菱電機)日前宣布,雙方就整合相關業務達成共識,將由日立收購三菱電機的粒子線治療系統業務。接下來,雙方將圍繞協議的詳細內容、相關部門的審查與批准展開后續工作,預計在2018年4月完成三菱電機粒子線治療裝置包括設計、制造、銷售、維保等業務在內的全面整合。

  日立與三菱電機表示,在全球粒子線治療加速發展的大背景下,雙方必須要通過整合研發等資源加強事業競爭力,提供具有更高性能、更高附加價值的產品與服務。經過探討,雙方最終達成共識,決定由廣泛開展醫療健康事業的日立全面整合雙方的粒子線治療系統業務。

  與外科治療等其他癌症治療方法相比,粒子線治療(包括質子線治療和碳離子線治療)由於副作用較少,預后能夠較快恢復正常生活,因而作為一種有效的治療方法備受關注。2013年之后,粒子線治療系統在全世界范圍內呈現迅猛增長的趨勢。

  目前,全球正在使用粒子線治療系統展開治療的醫療設施達到70處以上,預計今后全球各區域會保持每年新建10處以上的增長速度。2016年4月起,日本已將兒童腫瘤的質子線治療,以及骨與軟組織腫瘤的碳離子線治療納入社會醫療保險范圍,作為癌症治療方法之一,粒子線治療的認知度正在快速提升。

  至今為止,日立已從日本、北美及亞洲的13家知名醫院獲得了粒子線治療系統的訂單,其中有8處已經投入使用。截至目前,日立的治療系統已為超過16,000名患者提供服務,其高可靠性得到不斷驗証,相關業務正在全球持續拓展。同時,日立還通過與美國的癌症專科醫院開展放射線療法的共同研究,積極推進粒子線治療的普及。

  在日本,17家採用粒子線治療或開展臨床研究的醫療機構中,有9家採用的是三菱電機的粒子治療系統。一直以來,為了給盡可能多的患者提供治療服務,三菱電機不僅致力於相關裝置的提供,同時在粒子線治療設施的運營人才培養、各設施間的協同作業方面也投入了很大精力,積極推動粒子線治療的普及與推廣。

(責編:許文金、張麗婭)